星光见证欢聚时刻 记忆在温暖中永恒——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特写

洁白的雪坡上,百余支红、蓝、绿色的滑雪杖垂直林立、分组排列,构成国际残奥委会会徽的视觉形象。在漫天璀璨的星光下,由滑雪杖构成的“会徽”见证着欢聚时刻。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残健共融的表演者们将“唱针”缓缓推动至地面,一张闪耀着光辉的唱片开始在“留声机”上旋转启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烙印在“留声机”中央。随着激光的刻印,“留声机”边缘逐渐勾勒出冬残奥会六大项的运动形象轮廓,9天比赛的精彩瞬间随着“留声机”激情浮现……

在浪漫的基调和唯美的氛围里,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序幕缓缓开启。整场闭幕式,以《在温暖中永恒》为主题,导演团队力求将“温暖感”贯穿始终。

旗帜汇聚欢乐海洋 志愿精神闪耀全场

镀满金色光辉的唱片在“留声机”上旋转,变幻为璀璨星河中的蓝色地球。各参赛代表团旗手们满载收获,在“雪容融”和志愿者们的热情迎接下,欢聚在“双奥”的鸟巢。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欢乐颂》旋律,旗手们漫步在没有隔阂与界限的“留声机”上。在包容与融合的氛围中,色彩斑斓的旗帜汇聚成欢乐的海洋,也在“留声机”上记录着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刻。

本届冬残奥会共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运动员参加。他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展现着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本届冬残奥会也记录下了中国代表团的突破与荣光。96名中国运动员参与了6个大项73个小项的争夺,获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以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第一的成绩,创下历史。

赛场上,运动员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赛场下,志愿者们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首创了“向志愿者致敬”环节,并自此成为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这一历史传统也延续到北京冬残奥会上,为闭幕式上的“向志愿者致谢”环节赋予了更浓郁的情怀和更特殊的色彩。

随后,“我们这百分之十五”的标志,浮现在“留声机”的唱片上。当残疾人和健全人组成的志愿者代表登台后,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向其献花致谢。

爱的感召重温美好 北京冬残奥会落幕

爱,是全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以残疾人作为主体的表演者们,以“手语”的形式,配合优雅的手臂舞蹈,诠释着心中的美好情感,一幅由超过60%的残疾人作为表演主体的《爱的感召》徐徐展开。

善良的听障女孩,帮助失意低落的朋友找回生活的快乐;一对残健相伴的兄弟,感谢彼此给予穿越风暴的勇气……爱的感召下他们心手相连,彼此鼓舞中,残健共融的人们用“爱”为世界绘就了一抹斑斓绚烂的色彩。

伴随着现场表演者的手语“讲述”,由灯光粒子组成的“声波”在背景的“留声机”画面上流淌开来,紧随其后,场内浮现出由残疾人儿童绘制的画作,映照在色彩斑斓的“留声机”上,绽放出他们最美的心声。

随后,在残疾人乐手用大提琴深情奏响的《国际残奥委会会歌》中,国际残奥委会会旗缓缓落下。北京市与米兰市、科尔蒂纳丹佩佐市代表同时登台,完成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仪式,并在意大利国歌声中注目着意大利国旗升起。

微笑,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表达。在本届冬残奥会主火炬即将熄灭之际,由众多残健共融的人们“微笑”的瞬间构成的短片,开启了告别时刻的帷幕。

13套定音鼓在场内呈圆形排列,形成奔流不息“时间”的形象,寓意着冬残奥会已历经第13届的旅程。极富力量感的鼓声象征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脉搏,铿锵有力地跳动着。时光永无止境的脚步,见证着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足迹。

鼓声铿锵有力,时光周而复始。伴随着“留声机”在大地上缓慢转动,由盲人少女组成的表演团队登台,在她们用小提琴演奏的《雪花》旋律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在这浪漫的氛围里,盲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纯真空灵的嗓音延续着《雪花》的旋律。

“北京2022”的字样烙印在“留声机”上,闪耀的光芒回荡在天地之间。漫天璀璨的星辰中,“留声机”浮现出雪花绽放的倒影,与夜空中的雪花主火炬台遥相辉映。《冬残奥圆舞曲》再次奏响,“留声机”上的唱片变幻为色彩斑斓的世界。“北京2022”字样的闪耀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

虽然本届冬残奥会的主火炬已经熄灭,但跳跃的火焰却在心中生生不息。伴随着璀璨的光芒,时光的“留声机”在大地上定格,见证着“北京2022”的记忆在温暖中永恒。(转自3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