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村打造运动员“温暖的家”

作为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温暖的家”,冬残奥村24小时全天候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据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介绍,赛事期间,冬残奥村从细节入手,在景观布置、公寓设施、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与设计,食住行中的各种无障碍设施也贴心细致地照顾到大家的特殊需求。

运动员公寓:暖心细节随处可见

走进运动员公寓,暖心细节随处可见,处处彰显北京冬残奥会的温度。比如所有的门都是单臂可操作的推拉门;卫生间里配备着扶手和沐浴凳;房间里的电源插座、开关面板、呼叫按钮都降低了高度;卧室里,床的床脚相对冬奥会时降低了10厘米,方便轮椅运动员上下床;走廊和室内地面都使用了防滑材料……

此前备受运动员欢迎的“冰墩墩”抱枕被替换为可爱的“雪容融”抱枕:一面是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另一面是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打开之后就是一个小被子,上面印有冬残奥会各项目的运动图标。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们还可以将这个抱枕带走留念。

运动员餐饮:特色美食迎接世界客人

在运动员餐饮方面,冬残奥村致力菜品丰富,兼具营养美味。沈千帆介绍,村内餐厅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清真餐台等12种餐台,烹饪方式健康、色香味俱佳。“我们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和需求。比如在冬奥会期间,烤鸭非常受大家欢迎,所以在冬残奥会期间,我们继续提供烤鸭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美食,迎接世界各地的客人。”

同时,餐厅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比如调整了餐位间距,方便轮椅通行,增加了通道数量等。以北京冬残奥村餐厅为例,减少撤移餐位146个,保留餐位338个,其中无座118个、有座220个。还设置了轮椅存放区,准备了轮椅存放牌35套。同时更改了饮品、调料等的摆放规则,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取用。考虑到视障运动员的需求,餐厅还准备了盲文菜单。

比赛之余:健身娱乐一应俱全

为了满足运动员健身和休闲需求,村里的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继续提供服务,并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提升改造。以北京冬残奥村为例,2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里,设有力量区、拉伸区等多个区域,23种、166台健身器材供运动员自由选择。还专门在“三村”增设了8台手摇自行车,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进行有氧健身训练。

此外,村内还设有综合诊所、特许商店、便利店、快餐厅、咖啡厅、美发店、书店等。村内还为运动员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互动小游戏,如舞狮、制作黏土“雪容融”、写福字、制作手工灯笼等,让运动员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他们在村里的生活。

交通方面,村里配备了无障碍摆渡车,提供残疾人专用站台、专用停车位,设置专门辅助人员。就连车辆也进行了升级改造——车辆中间位置不设座椅,可以固定六个轮椅,还有可收纳的斜坡板,方便坐轮椅或拄拐杖的运动员上下车。(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