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训练助残奥单板滑雪结硕果

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的3位小伙纪立家、朱永钢、王鹏耀表现优异,张家口颁奖广场同时升起了3面五星红旗。在残奥单板滑雪赛场,中国队收获了科技助力带来的硕果。

去年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在上海体育学院进行训练,学院为队伍提供了很多科技方面的帮助,其中数据监控等方面的测试和分析就是其中一项。该项目通过对运动员能力的测试,为后期训练提供依据,帮助运动员专项体能取得突破,提高训练和比赛运动表现。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教练员张洪展说:“针对残疾运动员不同的身体状况得到了一系列数据,通过数据了解运动员的不足,让训练更有针对性。”

说到印象最深的科技训练设备,朱永钢和纪立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出发门测力把手的使用。“当时特别感兴趣,觉得特别新鲜,自己把各个方向的力都试了一下。”朱永钢说。出发门测力把手是在出发门处运动员出发前双手握住的把手,把手上设置了传感器,可以实时测量运动员在出发时双手助力拉力的装置。纪立家说:“出发门把手测出了我在残肢左手这边力量很小,右手力量还不错,之后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力量训练,慢慢平衡自己薄弱一侧的力量能力。”

最受王鹏耀青睐的是医疗康复设备,残奥单板滑雪运动员的腰部、膝盖、脚踝等部位经常受伤,在运动损伤后通过科技感十足的康复手段,可以减轻运动员的伤病困扰。“一个是冲击波治疗仪,一个是超声波治疗仪,第一天治疗完,第二天我就能回到训练场完成训练任务。”王鹏耀说。

3月11日,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将迎来北京冬残奥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将参加残奥单板滑雪坡面回转的比赛。(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