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坚定一份感恩——郑鹏北京再次圆梦

3月9日的郑鹏,比三天前夺冠后的他,平静了许多,脸上却多了一份坚定和感恩。

三天前的郑鹏,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的比赛中夺金,弥补了四年前在平昌冬残奥会上与奖牌擦肩而过的遗憾。平昌冬残奥会上郑鹏取得的第四名,是当时中国队在雪上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走下平昌赛场的郑鹏,誓言要在北京站上领奖台。四年一个周期过去,如今郑鹏已加冕“双冠王”。

今年30岁的郑鹏在队里算是一员老将了。十多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造成了腿部残疾,突如其来的变故后,是体育让他再次实现了自己的价值。2015年郑鹏在参加轮椅马拉松比赛时,被残奥越野滑雪队教练付春山看中,开始了他的滑雪生涯。

竞技体育虽然艰苦,但磨练人的意志。作为南方人,滑雪是郑鹏以前不曾想过的事情。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对运动员来说是非常“苦”的项目,需要不断突破自我体能极限,“每天都要训练5至6小时,以耐力训练为主,一周也会进行几次高强度训练。”在遇到瓶颈期时,郑鹏也有焦虑和烦躁,“但还是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感觉这四年心态也稳定了不少。”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了第一个“金容融”后,郑鹏把它送给了付春山。他说,自己取得的荣誉是与教练共同努力而来的,“他是我的教练,原来也是运动员。站上领奖台也是他的梦想,我圆了我们两人的梦想。”郑鹏说。

在拿到自己的第二枚冬残奥会金牌后,郑鹏仍不忘感谢着所有“帮”他取得这个荣誉的人们,“我们的保障团队越来越强了,国家把器材都保障到位了,还有工作人员、现场观众都给我们加油助威,谢谢你们。”郑鹏说。(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