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鹏杨洪琼加冕冬残奥“双金王”

3月9日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比前几个比赛日都更加热闹一些。记者一早来到媒体间就已经“一座难求”了,闭环外观众欢呼的分贝也明显比前几日更高。可以看出这一天的比赛一定是看点与悬念并存。

这天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一共要进行18场残奥越野滑雪比赛,是北京冬残奥会期间该场馆比赛场次最多的一天。短距离自由技术项目从资格赛一直比到决赛,一共决出6枚金牌。

短距离比赛是残奥越野滑雪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与中长距离比赛不同,短距离项目决赛出发前,根据选手们之前一轮的出发成绩以及各自所在的级别,计算转换出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所以运动员的成绩就是冲过终点线的顺序,这也保证了不同残疾级别运动员在短距离项目中的公平竞争。

在6场资格赛和6场半决赛过后,男子短距离自由技术坐姿组的决赛率先开始。决赛圈的6名运动员中有4名是中国选手,虽然有集体优势,但国外选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前两位出发的郑鹏和毛忠武率先占据了领先的位置,加拿大运动员卡梅龙第三位出发,对前两位的中国队员紧追不舍。短距离自由技术坐姿组的比赛只滑行一圈,全程961米,所以在比赛中不允许运动员有任何失误。好在郑鹏和毛忠武都以稳扎稳打的滑行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卡梅龙排名第三。中国队的另外两名运动员刘子旭和王涛分别在第四个和第五个滑过了终点。赛后,郑鹏和毛忠武手握着雪杖,相互对了个拳头,中国队4名运动员在结束区一起披上了五星红旗。

紧接着,女子组比赛开始,杨洪琼和李盼盼前两位出发,小将王诗瑀也进入了决赛。女子组同样竞争激烈,美国选手格雷奇和马斯特斯是这个项目的世界最顶尖水平运动员,她们二人的世界排名在多个赛季一直稳居前两名,因此她们是夺金热门选手。在过去三届世锦赛,马斯特斯都是女子短距离坐姿组项目的金牌得主。在冲刺阶段,马斯特斯展现了强大的滑行能力,超越了排在第二位的李盼盼,直逼第一位的杨洪琼,现场观众也沸腾起来,为正在冲刺的杨洪琼加油助威,好在她顶住了压力,率先冲线。杨洪琼几天前在长距离的比赛中刚刚战胜了马斯特斯夺取金牌,今天她又一次重演了几天前的画面。

两场决赛过后,中国队喜添两金一银一铜,继续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书写历史。 (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