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委员:深化体教融合 学校体育改革刻不容缓

今年“两会”期间,体教融合依旧是热点。《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对深化体教融合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基于此背景,学校体育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谈了自己的看法。

张健认为,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行业优势,制定运动员注册资格融合、赛事体系共享、等级标准职业资格互通、体育教育资源互助等政策制度体系。同时,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这种观念上的转变对广大学生和家长而言并不容易,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或者出台政策。

张健认为,要建立起学校体育的竞赛体系、训练体系、课程体系,以及健康教育体系。竞赛体系方面,不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举办高水平校际联赛,直至成为品牌赛事。而训练体系是指每所学校都应选择1至2个运动项目,成立高水平俱乐部,国家队能够在其中选拔人才重点培养。课程体系则是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特点,从专业角度出发,合理安排课程,包括理论知识、基础体能、专项技术等。最后是健康教育体系,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要有一套完整的身体素质指标,这样才能为青少年参与各类体育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大体系搭建完毕,需要有人来执行。张健表示,现阶段学校体育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训练方法都亟待提高。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体校运动员、体工队运动员经过体育教育的系统培训可以去学校任教。第二,通过教育部出台的“国培计划”,提升目前体育教师的整体水平和素质,但这一点需要更加具体的实施方案。

张健还谈到打造学校体育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校体育可以看成一种文化氛围,“现在中高考体育加分虽是好事,但只是过渡性措施,要真正把体育变成每个孩子的生活方式。”张健说,“校园内每名学生都参与到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中,家长也会愈发重视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考试的加分手段,更能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益处。”

将顶层设计、搭建体系、人才培养、文化氛围这四大方面统筹规划,才能形成学校体育改革的最终方案,从而达到深化体教融合的目的。张健希望未来学校体育能够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基地,成为全民健身的发祥地,成为传承中华体育文化的“摇篮”。(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