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绽放“双奥之城” 残健共享冰雪盛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特写

场地中央,洁白的冰面渐渐幻化成闪烁的星海。灿烂星辉中浮现过往12届冬残奥会的历史。最终,画面定格在“2022中国北京”,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此时此刻!

3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激情澎湃。“双奥之城”北京继冬奥会后,又迎来了冬残奥会。在倒计时表演《激励》中,北京冬残奥会的大幕缓缓拉开……

开幕式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整体风格温暖、感动、浪漫、多彩。整场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导演沈晨没有设计过多的表演,力求简约、安全、精彩。通过十多个场上环节,展现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表达了“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理念。

唯美浪漫的星海之下,冬残奥会六个大项——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轮椅冰壶的运动员从现场雪道的最高点疾驰而下。随着冰壶击出,标线格格推进,数字“10、9、8、7、6、5、4、3、2、1”在场中赛道显现。

冰壶入垒——在激情的冬残奥会运动中,倒计时完成。

残健共融同“唱”国歌

各代表团运动员踏冰雪赛道入场

在视力残疾人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护旗方阵由8名残健融合的持旗手组成,他们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和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代表。在仪式旗台两侧演唱的24名视力残疾人均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和参加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唱响对祖国的热爱。

当国旗冉冉升起,大家共同唱响《义勇军进行曲》,表达对祖国的拳拳深情。现场听力残疾人也以手语“演唱”国歌,令人动容。

随后,四个憨态可掬的“雪容融”滑入场内,带出两条冰雪赛道,全场呈现为一个冰雪赛场,场地上映出“欢迎”的中英文双语字样。“雪容融”与志愿者热情欢迎各参赛代表团的到来。高台雪道上,13名礼号手吹响礼迎的号角。各参赛代表团及旗手踏着冰雪赛道而来。

伴随着恢弘大气、节奏欢快的音乐,运动员们步入会场。运动员入场式中,各参赛代表团及旗手的运行通道、坐席区均为无障碍设施,保障参赛代表团人员的安全与便捷。入场式的音乐由中国传统音乐改编而成,采用现代交响乐的编配手法,具有国际化的试听体验。

当我们耳熟能详的《歌唱祖国》响起,东道主中国队挥舞着五星红旗步入场内,现场观众欢呼雀跃。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队派出96名运动员,参加6个大项和73个小项的角逐,项目覆盖率达93%。他们将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誓言,奋勇拼搏、超越自我、争创佳绩、为国争光,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本届冬残奥会延续了冬奥会引导牌的设计,采用发光的雪花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结”图案。引导员胸前佩戴的手工编织的“雪容融”挂饰,出自24名残疾人之手。他们用手中的针线为冬残奥会的冰雪氛围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在这份温暖中,国际残奥委会短片《我们这百分之十五》也缓缓展现在大家眼前,呼吁提高对占全球人口15%的12亿残疾人的关注度、无障碍水平及包容性。

主火炬点燃掀起高潮

手语和欢呼表达“一起向未来”

由特效焰火构成的紫色雪花绽放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为本届冬残奥会祝福、喝彩,拉开本届冬残奥会的大幕。

随着开幕式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成了舞台的“主角”。残健共融的人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温暖了开幕式现场。盲人女孩用一只红灯笼点亮生命之光、幸福的一家人放飞梦想、肢残的母亲喜悦地盼到了女儿的归来、逆风而行的肢残老者鼓舞着肢残的小男孩儿自由飞翔……

这些平凡的参演者中,既有肢残的公益活动志愿者、运动员、舞蹈爱好者、医生、曾凭借双腿戴着假肢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老者,也有视力残疾的模特、音乐爱好者、小学生,还有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双奥市民”。

现场的画面中,一位盲人的手掌上映出了国际残奥委会标志,标志经过手手相传,印在了每个人的手掌中,寓意将残奥精神铭刻在心里,生生不息。开幕式随之进入升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奏国际残奥委会会歌的环节。8名残健融合的持旗手,精神饱满地护送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入场,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会旗冉冉升起。

在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宣誓后,开幕式上奏响了欢快的《冬残奥圆舞曲》,可爱的盲童用手中的画笔蘸取多彩的颜料,描绘出美好的心愿;残健融合的表演者以真挚的情感与默契的舞姿,为开幕式献上动人的表演;在圆舞曲激情的旋律中,场地中央色彩汇聚,一张笑脸绽放在天地之间。开幕式此刻迎来当晚的重头戏——主火炬点燃环节。

熊熊燃烧的火种从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而来,连同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处火种共同汇聚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经过8名残疾人运动员的传递,火炬来到了早已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世人的巨型“雪花”之下。最后一棒火炬手——田径运动员、两枚残奥金牌获得者李端,高擎火炬走上“雪花”中心。

视障运动员李端多次尝试将火炬摆放到正确位置,但均未成功。就在这时,全场观众开始自发为他呐喊鼓劲,开幕式临近结尾的一幕生动地诠释了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这也成为当晚最温情的一幕。最终,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李端将火炬稳稳嵌在“雪花”中心。

主火炬被成功点燃!国际残奥委会标志形象的焰火在夜空中盛放!

漫天白色雪花形象的焰火、紫色主题的焰火缤纷绽放,展现了本届冬残奥会的纯洁、温暖与多彩。开幕式也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中达到高潮。至此,北京冬残奥会拉开帷幕,在歌曲《雪花》的动人旋律中,迎来舞者们浪漫的华尔兹,所有表演者用手语和欢呼表达着“一起向未来”的愿望。在这春回大地的意境里,所有人共同祝福本届冬残奥会,祝福美好的春天!(转自3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