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运动成主角

寒假结束了,学生们陆续开学,从假期生活回归到紧张、充实的学习中,有些孩子焦虑感油然而生,开学后,很多学校将体育运动作为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从生理、心理两个方面进行调节。

调整节奏 有序过渡

寒假期间,三年级的冯琪过上了“向往的生活”。爸爸妈妈上班,姥爷姥姥照顾她的日常生活。每天她都是盯着手机在短视频和动画片之间无缝衔接,偶尔看看电视算是“中场休息”。春节假期一过,眼看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姥爷发现冯琪越来越没精打采,吃不好睡不着,一提到准备上学的事情,就萎靡不振,说多了还会噘起小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即将重新投入正常紧张的学习生活,部分孩子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恐惧感,更有甚者会导致身体不适。只要帮助孩子进行调整,就能恢复到常态。”

冯淬灵介绍,平常生活比较有规律。吃饭和作息都有正常的节奏。但是放假以后就放松了,尤其是春节长假,每天吃吃喝喝,玩一玩游戏,总处于兴奋状态。白天也不用早起,晚上也睡得晚,生物钟打乱了。

天津市北辰区辰风小学体育教师高雅君表示:“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生活作息,让孩子从大鱼大肉、晚睡晚起的假期生活节奏,逐步变成早睡早起、清淡饮食的正常生活节奏。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量,帮助孩子恢复生物钟。高雅君还提醒,家长可以逐渐增强对孩子电子产品管控力度。如果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可以通过踢毽球、跳绳、打羽毛球等方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循序渐进适当监督帮助,让孩子逐步从‘放假’中脱离出来。此外,家长一定要提前了解课程安排,帮助孩子做好预习,给孩子一个调整缓冲期,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高雅君说:“开学第一周是学生调整状态的最佳时机,家长要推动孩子做好‘身心’调整和角色转换。‘身’就是要把身体尽快调整到正常的睡眠和学习的状态中;‘心‘’就是要把心理状态调整到能适应一定学习和心理压力的状态。循序渐进地帮孩子找回状态。”

快乐运动 健康身心

应对“假期综合征”,学校也是各有高招。开学第一天,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在师生、班级和年级之间,以“挑战”为主题开启运动第一课。同学们摇身一变,成为赛场上意气风发的运动健儿。地面刮水器变身“推球杆”,小垒球变身“冰球”,操场成为冰球赛场。用身边物品打破环境限制,酣畅淋漓的旱地冰球接力大战让孩子们沉浸在激情振奋的奥运氛围中,朝气蓬勃地迎接新学期的新挑战。

湖北襄阳人民路小学操场上,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校长李远宏与学生们一起跳绳、踢毽子、转呼啦圈、做仰卧起坐,玩得不亦乐乎。寒假期间,李远宏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接受全校学生的运动挑战。在开学第一天,学生们纷纷递上挑战书,就所选运动项目与校长展开竞赛。

北京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请来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雪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罗英杰、前国家队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王春露。为了帮助学生们顺利进入学习状态,玉泉小学的老师们还利用开学第一天、第一周开展“开学恢复课程”,对学生进行心理情绪的疏导和应对,重新建立规矩,恢复或建立良好的校园生活习惯。校长高峰说,冬奥会带来了精神的振奋与强健体魄的期望,孩子们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跟随老师共同开始一学期的征途。(转自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