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到大众 冬季到四季——冬奥结硕果 冰雪燃激情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块金牌,“鸟巢”上空的绚烂烟花再次点燃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冬奥会热潮中,冰雪运动的魅力逐渐突破小众圈层和季节限制,全国各地群众迫不及待走进冰场、雪场,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在“双奥之城”的荣耀时刻,冰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获得“大丰收”。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前两天,北京西山滑雪场在晚上九点半依然有很多游客在雪道上滑行,其中不乏热爱滑雪的青少年,有的小朋友在家长的保护下努力练习,有的单板少年已经能在雪上炫技了……一位7岁的“小雪友”告诉记者,他从几周前才开始接触滑雪,现在已经爱上这项运动了。

数据显示,滑雪在春节期间首次成为三大“搜索热词”之一,北京滑雪场的票量均超过疫情前同期票量的2倍多。到目前为止,北京热门景点排行榜前五名中滑雪场占据两席。什刹海、颐和园这样的经典户外冰场也不例外。滑冰爱好者牢牢把握每年短暂的开放周期,抓紧时间享受在冰上尽情飞扬的快乐,冰场里的游玩设施更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不仅如此,北京室内冰场在冬奥期间也格外火爆。除了冰场、雪场,北京市多处冬奥文化广场也是热闹非凡。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与冬奥吉祥物合影、观看文化表演和冬奥展览,还能在“家门口”体验冰壶、冰蹴球、VR滑雪等运动。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00后”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共同“点燃”主火炬,鼓舞了新疆各族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速度滑冰爱好者伊巴特·巴合提别克说:“阿合娜尔·阿达克很勇敢,我要向她学习,以后我也要参加冬奥会。”

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质的冰雪资源为许多冰雪爱好者所向往。正是利用这样的优势,可可托海镇中学开设了高山滑雪课,阿勒泰多所学校开设了越野滑雪课,乌鲁木齐市的校园中多了许多冰场,冰雪进校园的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如今,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新疆人民爱上了“自己家”的冰雪。据介绍,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在春节期间连续3天游客破万,大量滑雪爱好者、冬令营学员在新疆各地冰场、雪场释放运动激情。

黑龙江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冰雪运动历史,张杰、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多位冠军运动员都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座“冬奥冠军之乡”。在这样一个冰雪大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牢、氛围浓。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随着黑龙江冰雪健儿在本届冬奥会上佳绩频传,当地群众更是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黑龙江3000多处公益冰雪活动场所热闹非凡。哈尔滨市民宋智俊说:“孩子特别喜欢看冬奥会的速滑比赛,看完比赛就想滑冰,我每天都领她去玩儿。”黑龙江近年来在城市开展建设“30分钟冰雪健身圈”,一大批气膜馆、可移动式滑冰场、冰壶场等场所设施拔地而起,群众的冰雪热情在一年四季都可得到释放。(转自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