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领略北京冬奥的精彩

双奥之城”北京和“冰雪之城”张家口为全世界呈现的冰雪运动盛宴已经落下帷幕。赛场内外,北京冬奥会的一幕幕暖心画面、一场场巅峰对决、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以及一组组令人骄傲的数字串联起我们对这场体育盛宴的美丽回忆。

6天13枪 任子威拼下两金泪洒领奖台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共6个比赛日,任子威从第一天的男子1000米预赛比到最后一天的男子5000米接力,一共比了13枪。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中流砥柱”,无论是混合团体接力还是男子5000米接力,任子威都是绝对主力。

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首个比赛日,任子威与队友获得了混合团体接力金牌。随后,他与队友李文龙包揽男子1000米金银牌,五星红旗再次升起,拿下两枚金牌让任子威感到无比骄傲,但他也瞄准了未来。“虽然拿到了两枚金牌,但自己对于另外几个小项不是很满意,500米没有调整好状态,1500米更是出现了低级失误,男子接力也没有表现出队伍的真正实力。”任子威坚信,中国短道速滑队依然是世界一流强队,他和队友们将会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5次转体1800度 苏翊鸣的高难度“五周”

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这两项比赛中,总共有9位选手累计向转体1800度(五周)的高难度动作发起了21次挑战,成功13次失败8次,至少成功1次的选手共有7人。其中成功5次的苏翊鸣不仅是成功完成转体1800度次数最多的选手,也是唯一一位成功完成不同方向的转体1800度难度动作的选手。

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苏翊鸣是唯一一位挑战转体1800度的选手,他在决赛第二轮和第三轮的第三个跳台区都成功完成了内转三周偏轴转体1800度后手抓雪板前刃中部的动作,也就是说在他的五周转体中有三周是以偏轴转体的方式完成的,而且在转体的同时还完成了高难度的抓板动作。

在随后的大跳台预赛和决赛中,9位选手共19次挑战转体1800度,成功了11次失败了8次。其中苏翊鸣在预赛第一轮成功完成内转1800度后手抓雪板前刃中部的动作。他在第三轮挑战外转1800度抓板尾的动作时落地出现失误,这也是他唯一一次挑战转体1800度没有成功。决赛中苏翊鸣第一轮成功完成了外转1800度抓板尾的动作,第二轮完成内转三周偏轴转体1800度后手抓雪板前刃中部的动作,他也因此成为本次比赛中唯一一位完成了两个不同方向的转体1800度难度动作的选手。

本次比赛苏翊鸣总共6次挑战转体1800度,5次成功,在冬奥会的舞台上保持了非常高的成功率。挑战转体1800度次数第二多的是日本选手大冢健,他4次挑战转体1800度,成功两次失败两次,而且他成功的两次是在预赛和决赛中先后完成的同一套动作。

“全勤劳模”孔凡影6项参赛全部完赛

2月20日上午,中国选手倪悦名、徐铭甫、孔凡影、张洋铭亮相高山滑雪混合团体比赛现场。至此,中国高山滑雪队实现11个小项的全项参赛,其中,孔凡影一人出战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全能及混合团体项目共6项比赛,6项“全勤”,6项全部完赛。

“我要滑下来,我必须要完成,我要让这个项目的成绩单上有中国选手的名字。”孔凡影说,是一股信念鼓励她冲到终点,鼓励她在“全勤参赛”中做到每一场都全力以赴,每一场都拼出结果。

冬奥会高山滑雪大项的赛程密集,“全项目参赛”极为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因此即便是顶级运动员在选择参赛项目时都会有所侧重,或是偏重于滑降和超级大回转两个速度项目,或是以回转、大回转两个技术项目为主,最后再考虑实际比赛情况选择性地参与全能项目。像孔凡影这样“全勤参赛”的情况非常少见,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和孔凡影一样达到“全勤参赛”的,除了她的队友张洋铭、徐铭甫之外,只有美国选手米凯拉·希夫林。

“像我们这种情况确实不多见,因为这样对体能和精力方面考验都比较大。但对我们来说,能够站在出发点,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孔凡影说,滑降、超级大回转以及全能项目的冬奥会入场券都是自己和队友全力拼搏才拿到的,站到冬奥会赛场上,唯有拼尽全力才能对得起过去4年的努力和付出。孔凡影拼来的女子全能的第15名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滑行71公里 程方明实现冬季两项全项参赛

中国冬季两项男子运动员程方明是我国唯一一位实现在冬奥会冬季两项上全项参赛的运动员,他先后参加了混合4×6公里接力,男子20公里个人、10公里短距离、12.5公里追逐、4×7.5公里接力、15公里集体出发共6个项目比赛,滑行距离总计71公里。

“我的心还是属于赛场,所以我又回来了。”为了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一度选择退役的程方明又重新回到了赛场。“冬奥会在自己国家举办,我还是想尝试一下,突破一下自己,为国争光。”

冬季两项在我国冬季运动中整体基础较为薄弱,尤其是男子项目,上一次有4人参赛还是在30年前。北京冬奥会程方明可以和其他3位队友一起比赛,这让他很开心。“这是我们通过世界杯赛季积分打出来的,对于中国男子项目来说是很不容易的。”程方明说,中国冬季两项这两年进步很大,未来很有希望。

1项世界纪录9项奥运纪录 “冰丝带”的平原冰场奇迹

在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上,打破了1项世界纪录和9项奥运纪录,其中奥运纪录13次被刷新。“冰丝带”也被称为“最快的冰”,成为平原冰场的奇迹。

2月5日,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荷兰名将斯豪滕以3分56秒93打破尘封20年的奥运纪录。

2月6日,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比赛,荷兰选手鲁斯特一举以6分09秒31打破了这个长距离项目的奥运纪录,但是没过多久,这一奥运会纪录被再次打破。

2月7日,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比赛,35岁的荷兰速滑传奇维斯特以1分53秒28夺金,同样打破奥运会纪录。

2月8日,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争夺中,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名将内斯以1分43秒21的成绩夺冠,打破奥运会纪录,而此前的纪录是仅仅几分钟前由他的队友克罗尔创造的。

2月10日,荷兰名将斯豪滕再度打破一项尘封20年的奥运纪录,以6分43秒51获得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冠军。

2月11日,瑞典选手范德普尔以12分30秒74的成绩打破速度滑冰男子10000米比赛世界纪录并夺冠。

2月13日,中国选手高亭宇用34秒3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奥运纪录并夺得金牌。

2月15日,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赛上,加拿大队以2分53秒44打破奥运纪录,此后的男子团体追逐,俄罗斯奥委会队又以3分36秒52打破奥运纪录。

2月17日,速度滑冰1000米比赛上,速度滑冰名将高木美帆以1分13秒19打破奥运纪录。

“冰丝带”有3条400米速滑赛道,一条速滑练习道以及多块活动冰场,是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场馆。值得一提的是,“冰丝带”可以对各个赛道区域单独控温,把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内,让运动员在最小的干扰条件下,创造最佳的成绩。

这个弯道独一份 “雪游龙”的360度回旋弯

北京冬奥会雪橇、钢架雪车和雪车的比赛场地是位于延庆赛区海陀山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坐落在小海陀山南坡的雪车雪橇赛道线条流畅宛如游龙,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雪游龙”是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中国第1条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共设16个弯道,其中第11个弯道是目前世界雪车雪橇赛道中唯一一个360度回旋弯道。

从空中俯瞰,赛道最南端的巨大回旋弯成了“雪游龙”最为醒目的标识,这里也是“雪游龙”受到运动员称赞最多的地方。“整个回旋弯以及之后的弯道使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面临很大的挑战,这是这条赛道最与众不同之处。”本届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冠军、德国运动员约翰内斯·路德维希评价“雪游龙”时说,“在这条充满挑战和趣味性的赛道上,我们需要不断寻找和改进最佳的线路,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360度回旋弯并不是在选址前就有的设计思路,而是在选址考察后依托整个山体走势不断修改设计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建筑设计与自然环境的完美融合。

据了解,在后冬奥时代,“雪游龙”不仅可以供国家队训练、举办国际赛事,也可以开放给大众进行体验。“雪游龙”的赛道经过预先设计,建设了用于培养青少年选手的第三个出发口,并特意在回旋弯北侧设置了大众体验出发口,且大众体验赛道垂直落差由专业运动员的100余米降低到40米左右,降低高度与难度,以保障体验者的安全。

收视率创历史新高 全球观众共享冰雪盛宴

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的“转播及数字媒体数据”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在会上表示:“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在收视率方面已经超越往届冬奥会开幕式。”他还详细解释了北京冬奥会在各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认为是第一届数字奥运会,持权转播商们第一次大规模使用数字技术向观众转播赛事。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则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之间,形成了很有意义的历史转换,冬奥会转播的小时数达到了历史新高。”卢姆表示,总的来说,北京冬奥会实现了所有持权转播商在各自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卢姆表示,中国自身的观众人数几乎相当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全球观众总人数。在日本,每10个人当中就有8人观看了冬奥会,整体观看人数超过1.4亿。澳大利亚共有超过1000万人观看了北京冬奥会的比赛。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北美的北京冬奥会报道持续占据黄金时间。在“超级碗”(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比赛之后,该台2月13日对北京冬奥会的报道观看人数达到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以来的最高纪录。加拿大的情况也类似,有超过一半的人口通过加拿大广播公司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因为时差原因,欧美观众很难实时收看北京冬奥会赛事的转播。卢姆表示,尽管欧洲没有黄金时段的直播报道,但持权转播商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放时间都占到了很高比例,在大多数欧洲国家,有一半或更多的人口通过各种形式观看了北京冬奥会。(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