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引领 各地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契机 河北冰雪实现跨越发展

从2015到2022年,中国冰雪实现历史性突破,跑出加速度。作为主办地之一,借助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河北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从参加冬奥会、全国冬运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到高质量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再到张家口崇礼、承德御道口和保定涞源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建成及冰雪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河北冰雪运动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

“我最喜欢看的冬奥项目是花样滑冰,最喜欢的选手是隋文静、韩聪,我一定要刻苦训练,希望以后也能像他们那样,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为祖国争光!”正在石家庄市滑冰馆训练的王同学认真地说。

冰雪运动普及,群众是基础,河北省始终坚持以破解“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三个关键问题为统领,全力抓好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大力建设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室内滑冰馆202座,建设滑雪场馆68个;创新构建赛事活动体系,形成以冰雪运动会为塔尖、冰雪联赛为塔身、校园和基层冰雪赛事为塔基的“金字塔式”赛事活动体系;强化冰雪运动人才培养,通过专业院校引领、教育培训引导,加强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和冰雪普及人才培养。

从2019年开始,河北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以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为引擎,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乡村体验活动、校园冰雪季活动等,推动冰雪运动重点向基层覆盖延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中国加油,殷正加油!”2月11日晚,河北省体育局观赛大厅灯火通明,观众们在屏幕前紧张地观看着河北健儿殷正参加的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第三、四轮的比赛,最终,凭借第四轮的出色发挥,殷正一举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五名。

本届冬奥会,河北8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在北京冬奥的赛场上,他们奋力拼搏,书写着河北冬奥的历史: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蔡雪桐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第四名,殷正获得钢架雪车第五名,创造了河北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金博洋在自由滑中创个人赛季最高分;刘荣胜创造中国选手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组双追逐项目历史最好成绩;闫星元获得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计时赛中国参赛选手中最好成绩……

河北省冬季项目从零起步,到现在已组建了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涵盖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4个分项。此外,张家口崇礼、承德御道口和保定涞源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全部建成投用,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竞赛、训练、科研为一体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群,使河北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硬件设施最完备、基础功能最齐全、综合条件最优质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集聚区之一。

“此次北京冬奥会上河北健儿取得的一项项历史性成绩,是河北冰雪运动突破性发展成果的一个最有力的证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们始终持续深入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形成了党政有力组织、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新格局。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冬奥会的宝贵遗产,继续推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贡献河北力量。”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介绍说。(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