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引领 各地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 湖北打造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

北京冬奥会赛事精彩纷呈,冰雪运动热度空前,湖北各地也不断涌动着冰雪运动的热潮。“我们将乘着冬奥的东风,释放‘大热量’,在湖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将湖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示范省份,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表示。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湖北冰雪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近年来,湖北省体育局出台了系列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文件,借举办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主会场启动仪式契机,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2022年1月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湖北省冰雪运动实现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湖北省将建成以武汉城市圈为重点的都市冰雪休闲圈和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重点的冰雪旅游圈,以武汉、神农架大型冰雪场地为基础的冰雪运动发展基地,打造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

胡功民说,近年以来,湖北紧抓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将冰雪项目作为湖北省体育强省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新周期竞技体育战略选项,组建培养冰雪竞技队伍。湖北大力发展大众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打造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份。2021年12月,湖北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本次启动仪式,武汉会场以“冰”为主题,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会场、神农架林区会场以“雪”为主题,通过三地联动展示湖北独特的冰雪资源和地域魅力。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全省各地开展冰雪大联欢、冰雪嘉年华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在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广冰雪文化和冬奥知识,营造“上冰雪、迎冬奥”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推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

湖北冰雪资源丰富,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推动,湖北宜昌、神农架、恩施等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地利因素,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目前全省共有冰雪场地30多个,每年约有260万人和约57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冰雪运动。在今年春节期间,宜昌、十堰、黄冈、咸宁、恩施、神农架等冰雪场所迎来省内外大批冰雪爱好者,冰雪运动热情高涨。

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湖北深入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目标,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着力扩大冰雪产品服务供给。

胡功民表示,冰雪项目首次纳入了省十六运会竞赛体系,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的参与人群,推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为湖北冰雪运动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冰雪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开展,鼓励支持各类青少年冰雪俱乐部健康有序发展,吸引更大规模青少年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冰球、滑冰、滑雪等运动培训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多元化格局进一步丰富,不断积蓄湖北省冰雪事业长远发展的强大后劲。(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