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额参赛创历史——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急盼新人接班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结束全部比赛,最终中国队女子3人闯入决赛,蔡雪桐获得第4、刘佳宇获得第8、邱冷名列第12,4位男运动员均未能晋级决赛。首次实现4男4女满额参赛的中国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这显然不是中国队的目标,中国队还需要在成绩上更进一步,实现更大突破。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国队一方面创历史地首次满额参赛,但另一方面,最佳成绩是女子第4,相较于平昌冬奥会亚军,成绩有所下滑。

从女子比赛看,中国队3人晋级决赛,有团队人数之优,但难度动作完成的稳定性不足。3名选手在9次滑行中,失败4次,成功5次。其中上届夺得银牌的老将刘佳宇3次滑行前两次均失败;邱冷第一次虽然成功完成动作,但得分只有53.75分,是12名选手中得分最低的。只有28岁的蔡雪桐3次滑行成功,但是她并没有完成足以站上领奖台上的一套动作。

与平昌周期相比,在女子方面,美国天才少女克洛伊·金依然无敌。日本队进步迅速,决赛与中国队同样有3人参赛,除富田濑奈夺得铜牌外,她的妹妹富田琉希获得第5,小野光希名列第9,整体成绩与团队实力都优于中国队。

四届冬奥会,刘佳宇和蔡雪桐扛起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大旗,但是世界单板滑雪界已进入“00后”时代,进入北京冬奥会女子决赛的12人中,有7名“00后”选手,而我国第二次参赛的邱冷1997年出生。中国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不能仅仅靠老将,还需有更多的年轻人涌现出来,她们才是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的未来。

男子方面,从以往冬奥会两人参赛到北京冬奥会4人参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是无人进入决赛也说明中国男子项目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尤其是在每一跳的腾空高度、动作难度、落地稳定性等方面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当今世界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项目动作难度已进入了空中转体1440时代,日本选手平野步梦就是在决赛中凭借着一套两个1440接两个1260再接1440的动作笑到最后。但到目前为止,我国运动员还不具备在比赛中完成1440这一高难度动作的能力。

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项目已处在上升阶段,涌现出王梓阳等希望之星,期待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能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成为顶尖选手。(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