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最大遗产

2月11日,以“冬奥遗产”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是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刘玉民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超过24%,“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这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

刘玉民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大限度使用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并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双奥遗产”。比如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新增或者优化了原有的设施和制冰的设施,把原来夏季的体育功能扩展到冬季,这两项功能并存,提升了场馆的适用性。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认为,从夏奥到冬奥,“双奥之城”奥运精神的普及传承是非常宝贵的无形遗产。

据介绍,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传承了自然的建设理念。新建、改建的7座冰上场馆、9块冰面都使用了环保型的制冷系统和制冷剂,所有新建的室内场馆全部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的绿建标准。

北京冬奥会还带动了工业遗产的复兴和主办城市的全面发展。在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的新闻发言人赵卫东介绍了首钢成为世界知名工业遗产复兴示范区的故事,延庆赛区和张家口等地区的发展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比如张家口赛区在申办冬奥之前,每年滑雪的人口大概在20万人,现在已经达到200万人。”刘玉民说,这些场馆设施的建设,也为这些地区将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国际性比赛等提供了很好的场所。

刘玉民强调,场馆赛时与赛后利用紧密结合的“北京实践”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遗产之一。所有的场馆在建设之初,同时考虑了赛后使用和赛后遗产的“双重”要求,并且都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提及,“北京冬奥会这几天的比赛,各个场馆的业主单位已经同有关的单项体育协会负责人联系,他们对我们的场馆服务,包括竞赛组织非常满意,希望以后有高水平的赛事接着在这些场馆举办。”

“筹办冬奥会近7年的时间,我们还形成了很多体育文化和人才方面的遗产,比如成立农民滑雪队、开展北京市青少年俱乐部联赛、连续7年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刘玉民说,北京冬奥会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场馆设计、运行、维护、建设的专家。

此外,严家蓉提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众不断提升的健康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的可持续理念等,也是北京冬奥会宝贵的无形遗产。

发布会当天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收录了7大领域中形成的44个典型遗产案例,总结提炼了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冬奥场馆、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区域协同、文化传播、奥林匹克教育、志愿服务、包容性社会建设等多方面的亮点成果。(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