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创历史最佳——中国越野滑雪为2026蓄力

继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在2月11日进行的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中国选手尚金财获得第41名,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在已经结束的几个越野滑雪男子项目上表现可圈可点。在男子双追逐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荣胜获得第38名,这是中国队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名次,超过了夏万在都灵冬奥会上取得的第50名。在随后进行的男子个人短距离比赛中,中国选手王强以预赛第5名的成绩挺进1/4决赛。

在2月11日进行的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共有95位选手成功完赛,芬兰选手伊沃·尼斯卡宁以37分54.8秒获得冠军。中国队有4名选手参赛,尚金财以41分29.6秒排名第41位,刘荣胜以41分51.7秒排名第47位,哈德斯·巴德里汗以42分48.1秒排名第57位,次仁占堆以43分22.2秒排名第63位。此前中国队在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是夏万在都灵冬奥会上取得的第49名。

值得一提的是,年仅18岁的次仁占堆是我国第一位登上冬奥赛场的藏族运动员。他在2017年入选西藏滑雪登山集训队,后来经过跨界跨项选材,于2020年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此前在2月8日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资格赛中,次仁占堆完成了自己的冬奥首秀,获得第60名。

除了次仁占堆以外,国家越野滑雪队在北京冬奥周期选拔了多位此前从事滑雪登山项目的年轻运动员,比如索朗曲珍、格桑曲珍等。而滑雪登山已经成为2026年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下一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个新增项目上的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