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战冬奥始终如一——蔡雪桐决赛挑战高难度

“第四次感觉就像第一次一样,很享受冬奥会的赛场。”这是28岁的蔡雪桐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对于四年一次的冬奥会,她很期待,每一次参加都很开心。2月9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女子资格赛,蔡雪桐在第一轮比赛发挥出色,得到83.25分,最终排名第三晋级10日的决赛。

蔡雪桐在2021―2022赛季状态颇佳,获得世界杯总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七次捧起象征总冠军的水晶球奖杯。带着这样的成绩,她开始了第四次冬奥会之旅。“很开心,很多朋友都来支持我们,感觉像第一次参加一样,最主要的就是站上赛场,享受冬奥氛围。”蔡雪桐说。

作为世界杯总冠军,蔡雪桐身穿1号号码布第四个出场。资格赛的第一轮滑行,她成功完成外转900度接内转540度,反脚720度的一套动作,得到了83.25的高分,排名第二。对这一分数,蔡雪桐很满意,对着镜头展示了自己的雪板。

第二轮滑行,蔡雪桐尝试新的动作,前面几个难度动作完成后,在最后做反脚720度的动作时出现了失误。“这是我在冬奥会前才开始训练的动作,特别希望能展示出来。”蔡雪桐说,可能就是因为太想站住了,身体反而离开场地较远,最终导致摔倒。

第二轮失误并没有影响蔡雪桐晋级决赛,第二轮比赛只有日本选手小野光希得到了83.75分,超过了她的得分,最终蔡雪桐以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决赛。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是卫冕冠军、美国天才少女克洛伊·金,她也是蔡雪桐一直以来想要挑战的人。“克洛伊·金不会给我带来特别大的压力,我其实一直在挑战她,也很欣赏她在比赛中的竞技能力。她是非常有天赋的选手,在不断提升难度,这让我们所有女孩也在不断突破自己。”

在完成比赛后,蔡雪桐还关心着年轻队友的表现。在得知队友武绍桐无缘晋级时,蔡雪桐遗憾地说:“太可惜了,她未来会成长为一个很有实力的选手。”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在本届冬奥会实现男女满额参赛,资格赛中4名中国女将共同参与角逐,让蔡雪桐感觉很踏实,“这是我们之前一直想要完成的目标,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憋着一股劲儿想证明自己的蔡雪桐仅获得第五名,这让她一度不愿回想。4年后,从能力和心态都更加成熟的蔡雪桐渴望在决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资格赛以稳定为主,决赛我会增加难度,要不然这4年训练就白费了。”(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