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北京 感动世界——冬奥健儿赛场吐露肺腑之言

冬奥会是全世界冰雪健儿比拼竞技实力的最高竞技场,更是运动员展示性格、魅力的绝佳舞台,他们在赛场内外留下的或提气、或有趣、或感伤的言语,已成为本届冬奥会记忆宝库中的闪光点。相信当多年后,我们再回味这些金言名句,那些难忘的瞬间,仍会浮现在眼前。

“很开心和偶像一起站上领奖台,感谢祖国和所有人的帮助。”

    ——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  

2月7日,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夺得银牌。能与自己的偶像、加拿大选手麦克莫里斯共同登上领奖台让苏翊鸣无比兴奋,他没有忘记感谢祖国和团队给予他的帮助。冬奥会赛场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孤胆英雄,祖国和团队是每位运动员背后的坚实保障与支撑。

“走!”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  

2月7日,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三名中国选手任子威、武大靖、李文龙携手出战,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武大靖帮助队友任子威卡住位置,并碰了碰他的手,轻声说了一句“走”!最终,任子威、李文龙分别摘取该项目金银牌。胜利是每位运动员的梦想,但在团队荣誉、国家荣誉面前,更能体现运动员的责任与担当。有网友动情地写下了这样的留言:只要中国队赢了,我就不算输。

“这项运动中,比赛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我们都是在做自己。我为苔丝感到骄傲,她滑到了女子最好成绩,激励了我尝试这个难度。”

    ——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  

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法国选手苔丝率先完成1620的动作,包括谷爱凌在内的很多选手纷纷挑战。最终,谷爱凌夺冠。赛后,苔丝失声痛哭,因为她没能用冠军纪念去年去世的父亲。谷爱凌和季军选手格雷莫德第一时间安慰了场上的对手、场下的朋友。这一暖心的场景彰显了奥林匹克格言的全新理念——更团结。

“现在中国高山滑雪向前迈了一步,但我想这只是起点,未来中国队一定会越来越好。巴赫主席送给我的这份礼物,也是给中国高山滑雪队加油鼓劲。”

    ——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徐铭甫  

2月7日,中国高山滑雪队员徐铭甫在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比赛中顺利完赛,为中国高山滑雪书写了历史。当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送给他一块奥运会纪念手表,以示鼓励。在“固点、扩面、冲刺、精兵”的7年努力备战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任务。掌声送给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但也不要忘记完成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的运动员,他们同样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推动者。

“我不服!从头再来!”

    ——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宁忠岩  

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比赛中,赛前备受期待的中国选手宁忠岩仅以第7名完赛。赛后,他泪洒赛场。当收拾好心情后,在混合采访区面对近百名记者,这个曾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夺得3金2银的小伙子说:“我不服!从头再来!”之后的男子1000米、集体出发比赛,让我们与宁忠岩一起,从头再来!

“能够参加8届冬奥会,这比获得金牌更让我骄傲!”

    ——德国速度滑冰运动员佩希施泰因  

2月5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首个比赛日,排名女子3000米20名参赛选手最后一名的德国选手佩希施泰因成为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马上要过50岁生日的她是本届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最年长的运动员。尽管已经不再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但对速度滑冰的热爱、坚持不懈的勇气、“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让她成为引人关注的冬奥会“最后一名”。佩希施泰因甚至表示,北京冬奥会未必会是她冬奥会经历的终点,或许4年后的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我们还能见到这位令人敬佩的运动员。(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