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U型场地四人参赛三人晋级——期待年轻选手扛起大旗

2月9日,连日晴空万里的崇礼飘来阴云,不一会儿雪花飘落而下。伴随着雪花,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四位女将迎来她们的北京冬奥会征程。最终,蔡雪桐、刘佳宇、邱冷三人进入决赛。

自从2003年在我国开展以来,经过十几年发展,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逐渐成为我国雪上优势项目。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实现满额参赛,当时有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四人,但只有刘佳宇、蔡雪桐进入决赛。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项目上再度实现满额参赛,随着李爽的退役,参赛人员发生微调,小将武绍桐第一次站上冬奥会赛场。

9日进行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资格赛,刘佳宇、蔡雪桐、邱冷、武绍桐参赛。同样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刘佳宇、蔡雪桐发挥正常,双双进入决赛。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武绍桐,两轮动作均出现失误,遗憾无缘决赛。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邱冷实现了突破,首次进入冬奥会决赛。“参加北京冬奥会又激动又紧张又兴奋,我就想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不让大家失望。”邱冷坦言,她紧张到舌头已经打结,说话都不利落。资格赛第一次滑行,她做出了正脚进入内转540度、空中飞跃抓板转体720度,之后是反脚转体360度等一系列动作,得到63.50分,排名第11。第二轮,邱冷再次提升自己的表现,得到66.25分,最终以第12名的身份,压线进入10日的决赛。谈到资格赛的表现,邱冷表示:“为了争取进决赛没敢做太大的难度,表现相对稳定,但还是容易紧张,可以做得更好,有点小瑕疵。”

进入决赛,邱冷已经完成目标。展望决赛,那就是拼,“我不会再保守了,要挑战转体1080度、900度这些难度动作,全力以赴。”看到更年轻的选手晋级决赛,蔡雪桐和刘佳宇都感到开心。一直以来,两人都是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的代表人物,她们也希望有更多年轻队友一起参与世界比赛的竞争。“新一代的运动员表现很好,我们训练都是在一起,大家一起玩,分享对动作的理解,相互帮助。”谈到与年轻队友的相处,蔡雪桐表示。邱冷和武绍桐一直以两位姐姐为追赶目标。“有姐姐们在,我们可以稍微放松一些,压力不会太大。”邱冷说。无论是否进入决赛,冬奥会的经历对于邱冷和武绍桐而言都收获很多,她们也会尽快成长,期待可以从蔡雪桐、刘佳宇手中接过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接力棒。(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