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排名第七位——宁忠岩:我不服!从头再来!

2月8日的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涌入了大量媒体和观众,他们都为一个人而来——中国速度滑冰队中距离项目领军人物宁忠岩。

本赛季4站世界杯,宁忠岩3次参加男子1500米比赛,夺得1冠2亚,爆棚的状态让外界对他的期待值陡增——宁忠岩能否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高亭宇之后,再一次创造速滑冬奥会历史的中国男选手?

或许正是因为过大的外部压力以及自己给自己的压力,8日的速滑男子1500米赛场,倒数第二组出场的宁忠岩仅仅滑出了1分45秒28的成绩,较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1分41秒38慢了近4秒。“这绝对不是我的真实水平。”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宁忠岩对记者说,“还是因为压力太大了,这毕竟是我的第一届冬奥会,太想证明自己了。”

的确如此,在我们期待宁忠岩为中国速滑实现突破的时候,很多人都忘了,他只是一个1999年出生、刚满23岁的大男孩,除了世界杯,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这样级别的大赛。宁忠岩也坦言,场上荷兰选手克罗尔、内斯先后创造好成绩,给自己造成了一些压力,听着现场的欢呼声,还是有些紧张。

比赛开始后,宁忠岩起跑有些滞涩,前300米23秒4,即时排名第四位,700米、1100米过后,即时排名继续下滑,最后400米掉速明显,仅滑出了29秒,即时排名第七位。要知道,作为长距离转项的运动员,宁忠岩的后程曾是世界最快的,哪怕前程落后,本赛季世界杯上他也曾凭借一次又一次强有力的后程冲刺追回……但这次,时间没有眷顾他。

以1分49秒150的成绩排名全部选手第27位的另一位中国选手廉子文也表示,宁忠岩压力太大,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

实际上,北京冬奥会周期,在王秀丽教练的带领下,中国速度滑冰男子中距离已经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平昌冬奥会男子1500米我国无人参赛,现在则有3名运动员登上冬奥会赛场。廉子文同时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继续提升,真正成为宁忠岩可靠的支撑和队友,共同向更高的平台冲击。

男子1500米比赛之后,宁忠岩还将参加男子1000米和集体出发。他说,接下来要认真总结、调整状态,力争在后两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结束采访前记者问:“对于这样的结果,你服气吗?”宁忠岩说:“我不服!从头再来!”(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