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首次参赛 女子成绩突破——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迎来历史性时刻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赛场2月8日见证了属于中国选手的历史性时刻。在男子组比赛中,毕野成为冬奥历史上首位参加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中国选手。在女子组,宫乃莹和臧汝心继平昌冬奥会之后再度一起登上奥运赛场,虽然这一次她们还是没能挺进16强,但是宫乃莹最终获得第19名,成为首位闯入冬奥会该项目前20名的中国选手。

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男选手从未获得过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冬奥会参赛资格。作为该项目登上冬奥赛场的中国第一人,毕野在首轮资格赛中从红色赛道出发,以41秒43的有效成绩完赛,随后毕野在蓝色赛道滑出42秒10,两轮总成绩为1分23秒53,排名第22位。虽然没能晋级下一轮,但是这已经书写了中国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项目的新历史。

在当天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赛场,创造历史的不仅仅是毕野一人。在女子组比赛中,宫乃莹首轮表现非常出色,在红色赛道滑出43秒69。不过在换到蓝色赛道之后,宫乃莹没有能够控制好滑行线路,这一轮成绩为45.62秒。综合两轮的总成绩,宫乃莹以1分29秒31排名第19位,离晋级下一轮只差了3个位次,不过这已经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另一位中国选手臧汝心在第一轮比赛中出现失误,不过她仍然坚持完成比赛,最终以两轮总成绩1分37秒48排名第25位。“由于第一轮没有掌控好,失去了竞争力,第二轮我就是尽力去展示自己,通过比赛向国外名将去学习。”臧汝心说,“以后还要在技术细节上继续完善自己。”

“今天我已经竭尽全力了,能够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冬奥会,感到非常荣幸。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我们一直在刻苦训练,最近每天都非常激动,当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我还是有一点紧张的。”尽管没能挺进八分之一决赛让宫乃莹有些失落,但是通过北京冬奥会周期的备战,从4年前的第26名到这一次的第19名,宫乃莹离16强越来越近。对很多人来说,体能训练往往是枯燥的,但是宫乃莹说,无论是在体能房还是在雪场都会很开心很兴奋,“因为我非常热爱这个项目。”

在为自己的突破和进步感到高兴的同时,宫乃莹通过与世界顶尖高手的同场竞技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虽然她这几年在体能上下了很大工夫,但是国外选手无论是体能和技术上都有很大优势。宫乃莹说,虽然自己在这一届冬奥会的比赛结束了,但是目标依然还在,“我还会努力去备战下一届冬奥会。” (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