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跳,让世界看到她的勇气——谷爱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摘金

在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两跳过后暂列第二的谷爱凌第三跳成功跳出左侧两周偏轴转体1620的动作,获得94.50分,刷新两跳最好成绩,以188.25分夺得金牌。她为何会选择这个动作,从决定这个动作到成功落地的这段时间她做了什么?赛后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谜底一点点揭开。

谷爱凌做出的左侧两周偏轴转体1620动作,之前只有法国运动员苔丝·勒德在比赛中做出过。决赛中,苔丝正是以这个动作作为开场,一鸣惊人,拿到94.50分。两名运动员跳出同一个动作,得到同样的分数。这种巧合为这场比赛平添了传奇色彩。“我决定使用这个动作的瞬间,想的是打破自己的界限,即便没有成功完成,仍会为自己骄傲。我选择这个动作并不是出于想打败其他选手,只是想挑战自己,想让世界看到我能做到什么程度。”谷爱凌说。

当她在电话中和妈妈谷燕商讨这个决定时,谷燕起初觉得不妥,建议她做别的动作,毕竟之后还有两个项目要比,在已经锁定奖牌的情况下,或许应该选择更安全的动作。但谷爱凌说“不”。“我必须要跳,不然就不是我了。然后妈妈说好的,这是你的比赛,我希望你能享受它。”难道不害怕受伤影响后面的比赛吗?谷爱凌笑称,她心里有数,“我弹了9年钢琴,直到比赛前一晚我还在弹,所以我对韵律节奏非常敏感,我耳边的风、我转弯的速度、我的旋转,我都能感知到节奏,所以那一刻我很有信心,即使我不能顺利着陆,我依然是安全的,我仍然可以参加接下来的两个项目。”

出发前的最后一个动作,谷爱凌选了一首歌,这是她的习惯。“可能说出来大家都不信,即将出发的那一秒,我没有压力,因为我觉得能上领奖台已经创造了历史,达到了我的目标,也足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实力。这一跳,我只要做自己就好,所以我觉得无论落不落我都赢了,全世界都能看到我的勇气与挑战,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让更多女孩儿打破自己的界限,接受到我想传达的‘如果她能做我也能做’,那么我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成功落地的谷爱凌难以置信地捂住了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项目,参加冬奥会是向全世界展示这个项目的绝佳机会,我希望大家知道女子滑雪水平正在大幅提高,也希望有更多女孩因为我们而对这个项目产生兴趣,我真的为从事这项运动的所有女孩感到骄傲。”(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