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飞燕”见证男子滑降历史——中国高山滑雪人全力拼搏得偿所愿

2月7日12时,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在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开赛,瑞士选手贝亚特·费乌兹在这场众星云集的巅峰对决中胜出,以1分42秒69的成绩夺得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首枚金牌。42岁的法国老将约翰·克拉雷和奥地利名将马蒂亚斯·迈尔分获二、三名。中国选手徐铭甫以1分56秒93的成绩顺利完赛,排名第36。徐铭甫的顺利完赛意味着中国在高山滑雪大项实现了新的突破,从此冬奥会高山滑雪竞速赛场有了中国运动员的成绩。

“终于完成比赛了,感觉很激动。咱们国家开展高山滑雪项目的时间比较短,大家付出很多努力就为了今天能够参赛、完赛。能顺利完赛,算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赛后,徐铭甫说,滑行过程已记不清细节,只记得每一次快速转弯对身体都是极大考验,“冲过终点线腿都是软酸的,但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控制住。”

冬奥会高山滑雪这一基础大项,中国代表团在过去只能依靠国际雪联分配的男女各1个名额参加2至3个技术项目的比赛,且比赛成绩也较为落后。为攻克冬奥会滑降、超级大回转等速度项目参赛资格,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在2017年组建了速度项目组,由技术项目选手兼项,全力冲击滑降、超级大回转以及全能的奥运资格。从那时起,徐铭甫和队友们的奋斗目标就是站上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赛场竞速区的雪道。在克服技术、体能、心理三重挑战后,徐铭甫和队友在北京冬奥会系列积分赛中拼得积分,他和队友张洋铭都实现了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5个项目的达标,拿到奥运会高山滑雪比赛的“联票”。

作为高山滑雪的“速度之王”,滑降比赛的挑战性极大。面对“雪飞燕”这条全长3公里、垂直落差893米的赛道,顶级高山滑雪运动员都不敢大意,当天的比赛有多位选手因失误未能完成比赛,在徐铭甫出场前,他的队友张洋铭就因错过旗门未能完赛。这场比赛是徐铭甫在冬奥会赛场的首秀,面对高难度赛道、面对队友和一些顶尖高手都出现失误的情况,站在出发点的他不免有些紧张,好在最后他顶住压力,顺利完成比赛。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中国人迈出了第一步。(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