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冰门将周嘉鹰:在北京参赛的感觉真好

周嘉鹰哭了!第一次是在比赛结束后她和队友拥抱欢庆胜利时,第二次是在媒体混采区。“我非常激动,感谢给予我的信任,我终于站上冬奥会的赛场,在北京代表中国参赛。”2021年11月,周嘉鹰在训练中左脚踝关节骨折,手术后7周,她便回到冰场,最终赶上了北京冬奥会。

守门员是赛场上的定海神针,要求手眼协调,有快速反应能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比如对方冲向己方的守区时,守门员要能预判球的走向,从而进行扑救……周嘉鹰最初也不是守门员,她从5岁起开始练习冰球,因为打冰球的女生少,她跟男孩们一起训练。“小时候,男孩们觉得我是女孩子,都不喜欢给我传球,我很不高兴。但是当了守门员就不同了,在冰球场上,对手一定会射门。当了守门员,就一定有机会接触球。”周嘉鹰说。

很快周嘉鹰就展现了自己的冰球天赋。2012年,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提前修完学分,跳级进入了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经济和金融,并加入了学校的女子冰球队。她连续4年入选藤校冰球联盟全明星阵容名单。从普林斯顿毕业后她成为一名在华尔街工作的基金分析师。“2018年接到昆仑鸿星的邀请时我非常惊喜。”周嘉鹰说,“这次回国真的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我太开心了!”她在自己的装备上装饰了尽可能多的中国元素。她说:“我的护具有龙有虎,还有长城,我希望能表达中国的文化,让世界都看到中国文化这么丰富。而且我也希望我们队伍能像龙一样强壮。”

对阵丹麦队的比赛,周嘉鹰的表现完全看不出此前曾受伤病的困扰,扑救积极,思路清晰,23次扑救成功了22次,成功率95.65%。中国女冰的下一个对手是日本队,日本女冰的一号国门藤本那菜经验丰富。“无论是我们哪一位守门员上场,我们都会专心在自己身上,相信自己。”周嘉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