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家企业赞助 收入创历届新高——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实现共赢发展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冬奥组委也在近日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遗产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其中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在市场开发方面所形成的遗产成果。

《报告》显示,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工作从2017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筹集必要的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已签约45家赞助企业,其中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赞助商11家,官方独家供应商10家,官方供应商13家。

可以看出,北京冬奥会的赞助企业类型丰富合理,既有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国航这样的大型央企,也有首钢集团、燕京啤酒、顺鑫农业等北京市属国有企业,还有安踏、青岛啤酒、恒源祥、河北广电、科大讯飞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普华永道、士力架等有海外投资背景的企业。

北京冬奥组委在2021年7月传出的消息就显示,对照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公布的历届冬奥会赞助收入数据,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可实现的赞助收入,已经超过了以往历届冬奥会同类数据。

在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收入创造历史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增强实力,走向世界创造机遇,搭建平台,实现了共赢发展。

在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在保持银行服务、航空客运服务、乳制品、体育服装、通信服务等25个传统赞助类别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新设立了城市更新服务、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创意光影秀服务、发电、生物可降解餐具等11个奥运赞助新类别,为更多企业赞助冬奥、开展冬奥营销提供了机会。

为满足更多企业赞助冬奥会的需求,北京冬奥组委还引入“联合排他”市场开发策略,先后促成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同时签约成为官方油气合作伙伴,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同时签约成为官方啤酒赞助商,既扩大了企业参与奥运的机会,也增加了冬奥会的赞助收入。

赞助企业的赞助模式也由单纯广告,转向企业内部资源纵向整合,注重培育市场,着力精准营销。比如中国银行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为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十余个省区市的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其中包括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崇高速等冬奥重点项目。截至2021年9月末,核定授信总量613亿元,累计投放298亿元。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兼顾传承与创新、多层次实施的特许经营,也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21年底,北京冬奥组委先后开发了16个类别的5000余款特许产品;在19个省区市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在280余对高铁列车上设置覆盖31个省区市的特许商品销售渠道。特许商品已成为冰雪运动宣传的展示平台,彰显了北京冬奥特色。(转自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