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冰上项目群星闪耀 上演视觉盛宴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世界冰雪健儿纷纷抵达北京,冰雪赛场即将上演的既是运动员们实力的比拼,也是观众的视觉盛宴。北京5个场馆进行的冰上项目,高手云集,群星闪耀,中国冰雪运动员将拼字当头,展现风采。

速滑:“双子星”期待突出重围

高亭宇和宁忠岩当属14名“90后”组成的速滑队中的“双子星”。

4年前,20岁的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虎口拔牙”,勇夺500米铜牌,创造了中国男子速滑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奖牌的突破。在本赛季世界杯首站波兰站的比赛中,他在该项目上获得金牌;在美国站,高亭宇也曾在B组滑出过好于全部A组选手的成绩,向他“为奖牌换颜色”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但北京冬奥会上,他将面对加拿大选手德布瑞尔,日本三员大将森重航、新滨立也、村上右磨这样实力极强的对手。2月12日,“冰丝带”将上演速度滑冰男子500米这场重头戏。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宁忠岩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上是中国队的亮点。宁忠岩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惊艳,他的优势在于体能储备强,短板在于之前没有经受过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洗礼。2月8日参加男子1500米、2月18日参加男子1000米以及2月19日参加男子集体出发,三线作战也是他将面对的挑战。不过,22岁的宁忠岩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会把自己比的第一项1500米作为重点,第一项比好的话,后面也会更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是我最大的目标。”

相比于获得了5个小项参赛权的男队,女队收获了全部7个小项的参赛权,最多8人参赛的数量也仅次于唯一获得最多9人参赛许可的荷兰队,彰显了作为强队的整体竞争力。从实力上看,中国女队在多个项目都具有竞争力,但最大问题是缺少“领军人物”。25岁的新疆姑娘田芮宁在女子500米项目已从平昌冬奥会的第20名进步到“奖牌有力争夺者”行列。

从冬奥会积分看,中国速滑女队排名最高的小项是集体出发:作为轮滑世界冠军,郭丹在平昌冬奥会就已经成功参赛,如今已跻身一流强手行列。只是面对加拿大选手布朗丁、意大利名将劳洛勃丽吉达,郭丹想要实现突破的难度不小。

短道:中国队力拼“开门红”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短道速滑上的辉煌,使它一直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希望。从李琰到杨扬,再到以王濛为代表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以及平昌冬奥会上获得唯一金牌的武大靖,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总能摘金夺银,不负众望。

这支“金牌之师”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后强体能补短板,拼字当先,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全部项目的参赛资格。武大靖和任子威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率先锁定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随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通过队内选拔赛确定了李文龙、孙龙、张添翼、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张楚桐的3男5女入选名单,其中5人具有冬奥会经验。

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将在首都体育馆捍卫荣誉。首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在2月5日短道速滑第一个比赛日展开争夺,中国短道队必然力拼金牌争取“开门红”。本赛季4站世界杯上,中国队充分演练阵容,4站比赛4个阵容取得了2金1银1铜的好成绩,在该项目上牢牢把握世界第一的排名。但这个项目也并非中国队一枝独秀,荷兰队、匈牙利队都具有很强的实力,韩国队虽然排名第六,但他们在世界杯首站就创造了2分35秒951的世界纪录。

北京冬奥周期崛起的任子威为中国短道队提振士气,他和武大靖在单项上值得期待,同时男子5000米接力也将吸引关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男队仅以0.064秒之差不敌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二人领衔的匈牙利队夺得银牌,这个项目将产生短道速滑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最后一块金牌,中国短道队期待完美收官。

冬奥会是高手云集的舞台,短道速滑的赛场更是群星闪耀。荷兰、匈牙利、加拿大、韩国都是中国队不容小觑的对手,女子方面舒尔廷、金布廷、崔敏静,男子方面刘氏兄弟、黄大宪无不具有夺金实力。

花滑:双人滑期待“双出彩”

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金博洋和朱易组成的中国花滑队已整装待发。

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如今两人已从伤病中恢复,动作编排加大了难度定级,托举难度升级。彭程/金杨虽然在平昌未能进入自由滑,但是重新出发的两人在北京周期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他们的“中国故事”值得期待。

中国双人滑有双组合,他们的对手也都实力不凡,特别是俄罗斯的三对组合都对金牌充满渴望。双人滑金牌将于2月19日产生。

王诗玥/柳鑫宇在北京周期进步明显,力求有所突破。金博洋在平昌冬奥会创造历史,获得男单第四名,但北京冬奥周期起伏较大,他和19岁的朱易通过队内选拔赛入选冬奥阵容,将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羽生结弦即便在中国也拥有众多冰迷,他是否会在北京冬奥会自由滑中挑战阿克塞四周跳(4A)并成功,是从全日本锦标赛上就一直持续的话题,并将在2月10日揭晓答案。

女子单人滑能够欣赏到俄罗斯三个美少女的风采。15岁的新晋欧洲冠军瓦力耶娃、世界冠军谢尔巴科娃以及以难度吸引眼球的特鲁索娃如无意外将实现对领奖台的横扫。

冰壶:新面孔或将创造惊喜

中国冰壶曾经在冬奥会上有过高光时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队首次亮相冬奥会即摘得铜牌,此前一年她们刚刚获得了世锦赛冠军,风头一时无两。中国男队也随后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第四名,代表着亚洲冰壶水平。曾经被寄予奖牌突破希望的混双项目在平昌冬奥会意外折戟,给中国冰壶沉重一击,中国冰壶进入迭代过程。

通过选拔,入选北京冬奥阵容的12名运动员中10人是冬奥新兵,轻装上阵,立足于拼,冰壶新军有望在北京冬奥会创造惊喜。

北京冬奥会所有20支参赛队伍中,欧洲队伍占据多数。除了东道主中国队,其他拿到满额参赛席位的加拿大、瑞士、瑞典、美国和英国队均是老牌劲旅。而亚洲队伍在北京周期的实力较平昌周期有明显下滑,日本和韩国都只拿到了女队参赛资格,她们作为平昌冬奥会的银牌和铜牌队伍,世锦赛未能进入前六直通北京,只能通过冬奥会落选赛搭上末班车。

冰球:破釜沉舟打出气势

中国女子冰球时隔12年重返冬奥赛场,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的第四名是截至目前中国女冰取得的最佳战绩。2002年和2010年冬奥会均为第七名。

中国女队要想跻身八强,小组赛必须全力以赴,对手中日本队在国际冰联最新队伍排名最高,暂列第六,她们同样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捷克、丹麦、瑞典是通过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拿到门票,捷克和丹麦女冰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捷克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七,瑞典第九,丹麦第11。

中国男冰将首次站上冬奥会舞台,面对国际冰联最新队伍排名榜首的加拿大队、第四的美国队、平昌冬奥会亚军现排名第五的德国队,中国队将立足于拼,打出中国运动员的风格和气势,无悔无憾。(转自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