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队冬奥阵容确定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冰壶队冬奥参赛名单也已确定,名单中包括男子、女子和混双3支队伍。凭借东道主资格,中国冰壶队将参加全部3个小项比赛。

男队阵容为马秀玥、邹强、王智宇、许静韬、姜东旭;女队阵容为韩雨、董子齐、张丽君、姜馨迪和王芮;混双阵容为凌智/范苏圆。这个阵容新老兼顾,女选手年龄普遍偏小,全部为“95后”,其中出生于2000年的韩雨是队内最小的队员。男选手年龄偏大,年龄最大的是1991年出生的马秀玥。对于冬奥会来说,这是3支全新的队伍,除了姜馨迪和王芮,其余运动员全部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在上一届平昌冬奥会,姜馨迪是女队队员之一,王芮则参加的是混双比赛。

这个阵容是通过此前进行的冬奥阵容选拔赛确定的。为了选派最优秀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出征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从2021年11月下旬开始进行连续6周每周1站的队内选拔赛,共有2支男队、2支女队和5支混双队伍参加了角逐。从成立挑战队到冬奥阵容选拔赛,冰壶队的公开选拔策略贯穿冬奥会阵容选拔的全过程。据冰壶队领队于海娟介绍,选拔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标准执行,场地的裁判技术团队也都来自北京冬奥会团队。通过赛事积分排名、运动员个人技术能力和团队配合表现,对运动员进行综合考量确定冬奥会阵容。

冰壶曾是中国冰上项目的突破口,女队在2010年首次亮相冬奥赛场便摘得铜牌,男队则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得第四名,至今仍是亚洲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混双2018年平昌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选手巴德鑫/王芮获得第四名。

北京冬奥会率先进行的混双比赛将于2月2日晚拉开序幕,中国队将对阵平昌冬奥会混双亚军得主瑞士队。(转自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