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装备发放工作启动

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各运动队运动员名单陆续公布,北京冬奥会赛前保障工作也进入冲刺压哨期。1月23日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装备发放工作在首都滑冰馆进行,短道速滑、速度滑冰以及雪上项目的各支参赛队伍率先领取到装备,为出征冬奥赛场做好准备。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装备包括领奖装备、礼仪装备、箱包、鞋类以及防疫用品等各种类别,充分满足代表团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参加开闭幕式、比赛、领奖以及训练生活等各项活动所需。“我们是东道主,希望在装备保障方面准备得更加细致,更加完善,让运动员能有更好的状态、更完备的保障去参加比赛。”据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以下简称“装备中心”)奥运装备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代表团发放的运动装备均由安踏公司赞助,装备根据冬季运动特点进行针对性研发设计,考虑室内、室外等不同场景和各种天气状况的影响,在科技方面做了很多升级。“像领奖服就分室内和室外两套服装,运用高效蓄热材质和石墨烯科技,兼顾不同场景下的保暖性能和运动员的形象展示。”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装备设计以及品类搭配均以运动员的需求为中心,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装备中心就面向冬季项目运动员征集有关冬奥赛时装备的意见,这些意见在装备设计方面有所体现。“去年5月北京冬奥会的装备设计工作启动,但设计方案最终定稿已经是10月,在此期间,方案经过多轮研讨、优化改进,旨在给代表团成员,尤其是运动员更好的体验。例如超长款的羽绒服、保暖靴要注重保暖性,但也要满足舒适度,不能太厚重,所以这次装备更加注重科技含量,面料方面与以往也大有不同。”

由于多个项目的参赛资格确认工作直到近日才完成,且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队伍的参赛名单还未最终确认,因此留给装备中心的物资派发时间颇为紧张。为保证各项装备及时发放,装备中心抽调三十余位工作人员从本月中旬开始专门负责物资接收、分装整理以及发放工作。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装备中心提前协调各队领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虽然装备发放现场人气不如往届赴海外参加冬奥会时热闹,但场地内物资数量却比以往增加许多——一方面,由于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参赛项目以及参赛席位方面皆取得新突破,运动员参赛人数创新高,装备需求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冬奥会三个赛区新增的奥运保障营工作人员需要装备保障。此外,为加强防疫,中国体育代表团各队伍还配备了各种防疫物资。(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