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体系日益完善 参与人数增长迅速——中国桨板未来可期

2021年,桨板成为水上运动的新宠,因为器材和所需场地条件都比较简单,加上操作容易、适应年龄广,桨板运动迅速火遍大江南北。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全新建立的冲浪(桨板)运动水平等级体系,为项目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记者从水上中心运动一部了解到,中心全年共组织举办40期冲浪、桨板技能教练员培训班,其中29期为桨板技能教练员培训班,通过考核共有565人拿到了初级技能教练员证书;此外还有3期桨板瑜伽教练员培训班,通过考核共有31人拿到了初级技能教练员证书;另外通过考核,共计发放了2841张桨板运动等级学员证书。

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瑞林表示,冲浪、桨板运动水平等级体系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冲浪项目的发展,扩大了项目参与人群。以桨板为例,以往桨板全国性比赛参赛规模都在200人左右,经过大半年运动水平等级体系的推广与普及,在控制规模的情况下本次全国锦标赛参赛人员达到了400人,是以往比赛的两倍。

培训体系的完善,极大带动了俱乐部的积极性,很多俱乐部会员呈几何倍数增长,节假日还出现了教练不够用、场地不够用的“甜蜜的烦恼”。“桨板运动无接触,易上手,对于青少年来说也可以锻炼毅力和品质,近两年报名学习桨板的青少年增幅特别大,桨板俱乐部绝对是疫情期间业绩不降反升的一股力量。”桨板教练员何凯表示,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更多孩子有了从事体育运动的时间,“现在的家长也更倾向于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而传统的项目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需要,很多孩子体验过后就爱上了桨板,几乎每周都要下水。”

2022年,除了继续完善已有的培训体系,水上中心还准备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推广国内国际各个级别冲浪、桨板赛事,用竞赛杠杆带动项目发展。首先,对现有赛事进行分级认证,提高国内整体赛事组织水平。其次,大力开展本土赛事活动,培育国内品牌赛事活动,另外加快完善自主品牌赛事建设,形成特点,提升影响力。未来的赛事,一是项目更全面,包括长板、短板、桨板、桨板瑜伽、桨板球等各个项目,都将有相应赛事;二是地域更广泛,除了在海南、广东、浙江、福建等滨水、滨海城市举办各类各年龄层次冲浪和桨板赛事,更鼓励内陆地区举办桨板赛事,尤其是青少年赛事。以赛事为切入点,快速推广普及冲浪、桨板运动。

此外,“桨板进校园”“桨板进社区”等一系列普及推广活动也将适时启动,让桨板项目迅速走入千家万户。(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