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宁忠岩要在“冰丝带”呈现最好的自己

资料图

“我从来没想过能拿这个冠军,真的挺意外的,没想到成绩可以一下子提高得这么快!”

这是2019年12月8日宁忠岩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男子1500米夺冠后面对记者发出的感慨。

这场比赛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1999年出生、当时刚满20岁的黑龙江小伙子,面对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人纽斯,宁忠岩在比赛中毫不畏惧,“跟着对手”滑出了1分44秒918的好成绩,不但力压纽斯,而且战胜了当场所有高手,首次获得世界杯男子1500米冠军。

在这个冠军之前,中国男子速滑上一次在世界杯赢得冠军还是1963年的罗致焕。从1963年到2019年,中国男子速滑已足足等待了56年。

宁忠岩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是石岩镇和平村的小伙子。小时候,老师耿玉花一次不经意的浇冰开始了宁忠岩的速滑生涯。11岁开始滑冰,18岁进入了国家队。

“刚进国家队练的是长距离,成绩不好,也曾想过放弃,但2018年作为张虹的陪练训练了很长时间,张虹无论何时都坚持到底的训练、比赛态度感染了我,我也树立了一定要滑下去、一定要滑出来的决心!”宁忠岩说。

得益于长距离的积累和底子,宁忠岩2017年迎来人生中重要伯乐,在跟随世界冠军教练王秀丽训练之后,宁忠岩在中距离的特长被彻底激发了出来。王秀丽对记者说:“国际上中距离项目运动员要么是短距离转项,要么是长距离转项,二者各有优势。宁忠岩是长距离转项,因此他的速度保持能力不错,最重要的是训练、比赛肯动脑,很聪明,提高很快。”

的确如此,2019年世界杯首次夺冠,宁忠岩仰仗的就是令人惊艳的后程速度保持能力,甚至就连纽斯这样见惯了大场面的选手,赛后也直言宁忠岩的超越过程好像“火箭”。从那之后,宁忠岩的进步速度也像火箭一样蹿升,2019—2020赛季,宁忠岩在主项男子1500米世界杯积分榜高居第二,仅次于纽斯。

由于疫情,宁忠岩和速滑国家集训队的队员长达两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本赛季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宁忠岩竞争力丝毫不减:四站世界杯三次参加1500米夺得1金2银,同时还在男子1000米、短距离团体追逐有过夺冠的表现。

距离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宁忠岩和全队依旧在二七国家训练基地加紧训练,依旧是最认真、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虽然因为世界杯夺冠的成绩,他和高亭宇已经提前锁定了北京冬奥会参赛门票,宁忠岩两站选拔赛还是先后参加了男子1000米、1500米的比赛,通过比赛调整状态,力争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给国人带来更大惊喜。

宁忠岩说,我特别期待北京冬奥会,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也是我的第一届冬奥会,最后这段时间,我将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全力做好训练,在冬奥会赛场上呈现最好的自己。(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