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跳台搭建完毕 赛道塑形基本完成——首钢大跳台将提供最好滑行条件

国际奥委会场馆和赛事交付部负责人泽维尔·贝克尔一行日前赴首钢滑雪大跳台考察,这次考察是国际奥委会对大跳台场馆设施整合及就绪情况的最后阶段审议。1月15日晚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毕,赛道塑形工作基本完成。

此次考察涉及大跳台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技术、电力、引导标识等12个业务领域,核酸检测室、运动员餐饮及休息区、更衣区、转播综合区、计时计分板等33个闭环内外点位。考察团通过实地踏勘、现场询问、视频录制及瞩目连线等方式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详细考察。

国际奥委会专家表示,自2021年4月起共接到大跳台8次月度汇报,大跳台从第3次起连续6次被评为低风险场馆。此次考察过后,更加坚信场馆会在赛时带来更优的参赛和观赛体验。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宋世媛在与考察团交流时说:“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加强管理,‘水晶鞋’一定不负众望。”

考察前后,大跳台正在对赛道进行二次塑形。根据国际雪联参数标准,二次塑形专家依照单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比赛项目赛道设计方案,对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抛物线长度和角度等进行精准塑形。

有多年搭建起跳台经验的二次塑形专家西蒙在起跳区不断进行测量和调整。“大跳台下面是钢架结构,首先要在上面造雪,雪造出来以后,我们要把它推成有助运动员滑行的样子。”西蒙说。

起跳台的搭建高度近4米,起跳台和着陆坡的坡度近40度,结束区的长度近30米。“这两个坡度的设计,一个是助力起跳,另一个是与运动员下降角度吻合,最大程度保护运动员,降低因为失误造成摔伤的几率。”场馆运行秘书长赵炜说,“这两个角度的设计是二次塑形工作里最为关键的环节。塑型师们严格按照国际雪联专家和竞赛规则的要求精准测量和修建赛道。”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赛道精修和维护工作将持续进行,以确保给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滑行条件。(转自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