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信心 精心打磨——金博洋朱易一心向冬奥

在经历了为期1个月的3站5场奥运选拔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后,金博洋和朱易已经投入到北京冬奥会开赛前最后的备战冲刺中。等待他们的第一战将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打响,中国花滑将从团体赛开启冬奥征程。

金博洋是我国目前最优秀的男子单人滑选手,他曾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第4名,并在随后一年的世锦赛中获得第5名。但在2020年后,金博洋起伏较大,由于比赛减少,鲜少亮相国际赛场的他更是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2021年世锦赛仅位列第22名,失去了与国际顶尖选手的竞争力。巨大的落差让金博洋持续低迷,第一场奥运选拔赛,金博洋在短节目顺利完成后,在自由滑中4周跳连续失误,最终以短节目97.75分、自由滑142.94分、总分240.69分结束首场选拔赛。赛后姚滨教练直言,金博洋没有发挥出他在训练中的水平。

世锦赛失利、大奖赛意大利站短节目与自由滑之间状态反复,以及选拔赛首场糟糕的表现,金博洋在心态上的失衡无疑都是重要因素。教练组和金博洋一起坐下来分析,重塑信心需要从补强体能和设计出一套更为适合的节目两方面入手。在节目编排上,教练组通过反复研究,最终重新设计难度,对动作组合进行重组、调整,编排出几种组合,更易于金博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两周之后的第二和第三场选拔赛,金博洋表现明显提升,两场得分均在260分以上,拉开了对年轻小将陈昱东的优势。节奏的改变直接带来心态的积极变化。第四场选拔赛,无论是短节目温婉低沉的《卧虎藏龙》,还是西班牙舞曲风格的自由滑,金博洋都完美驾驭,获得了301.95分,确保了冬奥会名额。

最后阶段的备战,金博洋将在教练组的帮助下,进一步熟练节目编排,进行最后的改善工作,在动作的组合和衔接等细节方面进行细致打磨,同时补强体能,扬长补短,提高动作成功率,减少连跳以及后程跳跃的失误。

相比男单选拔赛中金博洋战胜自己的过程,女单选拔赛竞争激烈,结局虽然充满“戏剧性”,但也是实力和心态使然。朱易、陈虹伊和林姗三名选手互有长短,难分伯仲。年纪最小的林姗拼劲十足,首场选拔赛,她比另外两位竞争者失误更少,从而获得第一,但189.11分的总分也是她在5场选拔赛中的最高分。几乎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经验缺乏使得她高开低走,之后的比赛让她渐渐丧失掉第一场的领先优势。陈虹伊无论在年龄还是比赛经验方面相比两位竞争者都更具优势,但在选拔赛表现平平,尽管在最后一场得到186.97分的个人最高分,但已无力翻盘。

从小成长在美国的朱易16岁即获得全美花滑锦标赛新人组女单冠军。放弃美国队的邀请代表中国队参赛后,在本赛季大奖赛意大利站以171.25分刷新个人最佳,“相约北京”亚洲公开赛上也收获了比赛经验。首场选拔赛朱易发挥欠佳得到173.36分排名第三。但她很快做出调整,第二场就拿到了本次选拔赛女单最高分191.34分,其后三场依次得到177.96分、177.78分和185.52分,在“5站比赛取4场最好成绩积分、择优入选”的规则下,成功剔除了第一场的低分,从排名第二逆袭至第一。搭上冬奥班车让19岁的朱易激动不已,但是兴奋过后她也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最后不足20天的备战,教练组将在训练安排上从实际出发,帮助朱易超越自我,在北京冬奥会上表现出更好的状态。

客观上说,中国女单目前并不具备与世界高手掰手腕的实力,无论谁入选,都将力争展现出自身最好水平,为女单“爬坡”积累宝贵经验。(转自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