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掀起群众冰雪运动新热潮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热情在群众中升温,各类群众冰雪社团相继涌现。在这些社团的带动下,更多自我发动、自我组织的冰雪活动把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期待、对冰雪运动的喜爱推向新高潮。

社区居民畅享幸福时光

在北京朝阳公园的湖面上,一群穿着速滑冰刀的“跑花”(“跑花”是北京民间特色的冰上运动玩法,爱好者们会穿着速滑冰刀尝试花滑动作)高手们,正在冰面上旋转跳跃、正反倒滑。他们是八里庄冰雪小分队的成员,50多人主要来自八里庄街道下辖的十里堡、八里庄东里、八里庄西里社区。上世纪50年代,这三个社区属于北京第一、二、三棉纺织厂宿舍区,受企业文化影响,那个时候的职工和家属在冬季特别喜欢去红领巾公园的天然冰场滑冰。时过境迁,当年纺织大院滑冰队的孩子们如今已经成为冰雪“老炮儿”。八年前,这些发小们因为回迁重新聚在了一起,为了强身健体,组成八里庄冰雪小分队开始规律性开展冰雪活动,重新找回童年乐趣。

八里庄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任许蔷介绍,小分队重建后,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冰雪活动,为大家提供冰雪场地和保暖装备,指导队伍形成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建设。不仅如此,小分队作为社区文体活动的志愿者,还积极推广普及滑冰运动,将自己的滑冰技能传授给社区里的孩子,有时还会担任社区比赛的裁判。“作为群众身边自发成立的冰雪社团,小分队除了进行冰雪运动,平时还会在社区开展轮滑活动,他们具有感染力的表现能够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全民健身,参与冰雪运动。”

如今,北京天然冰场的冰期与几十年前相比缩短了不少,小分队的成员们都十分珍惜这短暂的户外滑冰时光。穿戴冰雪装备在冰上肆意飞扬,让他们感到无比快乐。小分队日常联络人刘建民表示:“滑冰让大家增强了体质,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我们非常享受新时代所带来的幸福。”

高校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在群众冰雪社团中,不得不提高校中的青春力量。在“迎冬奥”的火热背景下,北京体育大学拥有了一支全新的学生社团——滑雪协会。经过六年发展,滑雪协会不仅组建了学校运动滑雪代表队,更是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蝉联三届全国十佳高校滑雪社团。社长李胤伯表示:“滑雪协会建立初期的主力成员是在校就读的雪上项目退役运动员,但现在各专业的学生都有,非专业学生参与和组织社团活动占据了大多数。正是因为滑雪协会的平台和氛围,让更多学生接触并喜欢上了滑雪。”

北体大滑雪协会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不仅在本校展现出成果,通过近几年的“全民健身高校行”活动,他们还走进了各大校园宣传冬奥文化和冬季运动项目知识,也会面对高校冬奥志愿者开设讲座和培训。协会还和学校滑冰协会的成员组成了“冰雪专家团”,在首都高校冬奥趣味知识竞赛中担任出题官,并在北京团市委举办的冬奥倒计时100天活动中进行了汇报表演。李胤伯说:“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无形的动力,就是大家对冬季项目的热爱。”

2020年筹办首届市民运动会(冬季项目)大学生滑雪射击两项锦标赛是北体大滑雪协会完成的一件大事。经过这番历练,协会收获了巨大成长,当时参与比赛筹办工作的许多同学如今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或入选冬奥会裁判团队。“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一直贯穿在滑雪协会的发展中,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滑雪运动是他们的目标。(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