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亚强手如林实力强劲 中国速度加紧备战期待突破

作为冰上基础大项,速度滑冰素有“冰上田径”之称,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将产生14枚金牌,是产生金牌最多的大项,速度滑冰的重要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竞赛日程 从耐力到爆发 从个人到集体

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共设14个小项,其中男子项目为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团体追逐、集体出发,女子项目为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团体追逐、集体出发。个人项目规则很好理解,在较短时间内滑完相同的距离者名次靠前。团体追逐项目,两队同时在相反的滑道上出发,每队3名队员,男子8圈、女子6圈较量后,以每队最后一名选手过线决定成绩。集体出发则是选手共同出发,16圈比赛中在第4圈、第8圈、第12圈、终点设4个冲刺点,完成冲刺的前三名运动员获得相应积分,最终根据冲刺积分、完赛时间、完成圈数进行排名。

从赛程上看,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首先从长距离耐力项目起步。第一项是2月5日举行的女子3000米争夺,北美、欧洲选手具有更强竞争力,我国选手差距较大。随后是男子5000米比赛,我国现在还没有获得该小项参赛资格。2月7日、8日女子、男子1500米比赛鸣哨,速度滑冰赛场将迎来高潮,我国选手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尤其宁忠岩在本赛季速滑世界杯男子1500米积分榜上列第二位,有实力冲击好成绩。之后的赛程将是长距离、短距离交替进行,团体追逐决赛将于2月15日上演,收官比赛是2月15日的集体出发。

发展格局 欧美实力强劲 日韩势头迅猛

欧美国家是速度滑冰传统强国,尤其是荷兰,截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荷兰队共拿到121枚冬奥会速度滑冰奖牌,其中金牌42枚。不过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荷兰速滑队状态一般,尽管已获得9男9女满额参赛资格,但包括3届冬奥会冠军克雷默、5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伍斯特在内的多名选手本赛季世界杯的成绩都不够理想。但正如荷兰滑冰协会技术总监德米·雷·维特所说,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上,没有人能轻视荷兰队。

荷兰队之外,挪威、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在不同小项上都具备相当的竞争力。由于开展时间长、普及程度高,速度滑冰必将是冬奥会赛场上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

近些年,不少亚洲队伍也取得了较大进步,日本队在长野冬奥会之后逐渐成长为世界速度滑冰强国,小平奈绪在女子500米、1000米都具备冲金能力,新滨立也、村上右磨、森重航更是在男子500米项目形成了“集团优势”。另外高木美帆、高木菜那姐妹在女子1000米、1500米、集体出发等项目上同样实力不俗。

韩国队在平昌冬奥会后延续了良好的状态,金俊浩在男子500米、金珉善在女子500米等项目上都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现状 期待“双子星”闪耀“冰丝带”

1963年,罗致焕为中国获得的首枚冰雪项目金牌就是速度滑冰项目。我国首枚冬奥会奖牌是叶乔波在199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上收获的银牌,2010年张虹在女子1000米夺冠,实现了我国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高亭宇勇夺男子500米铜牌,收获了我国男选手在速度滑冰项目上的首枚奖牌。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共在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取得了1金3银4铜。

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速度滑冰集训队克服了两年多没有国际比赛的困难,在日常训练中强化体能、恶补短板,在多个项目中取得了进步。此前结束的4站速度滑冰世界杯,中国队共收获4金3银2铜,35人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4人次打破全国纪录。

这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当属宁忠岩、高亭宇这对速度滑冰“双子星”。尽管两人与国外高水平选手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面对冬奥会年轻的他们充满信心,在不久前的媒体开放日上高亭宇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期待在北京冬奥会将奖牌换颜色。”宁忠岩则表示:“期待在北京冬奥会展现最好的自己。”

男女团体追逐项目我国选手也具备一定实力,女队在上届冬奥会上排名第五,本赛季世界杯成绩较4年前稳步提升。男子团体追逐在宁忠岩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首获冬奥会参赛资格,在世界杯积分榜上,中国男队排名第五。

从轮滑转项而来的世界冠军郭丹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状态出色,4站世界杯6场比赛过后她排名第三。

目前中国选手共获得了22个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参赛资格,高亭宇、宁忠岩因为世界杯夺冠的出色表现,已确保冬奥会参赛权,其他参赛人选则要通过内部选拔赛决出。(转自1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