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准备好了!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正在备战的冰雪健儿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5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负责人,冰雪项目改革试点协会负责人,以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国家集训队及其他项目国家集训队运动员代表等在首钢园召开学习座谈会,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在各自驻地视频参会。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坚定在冬奥赛场上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信心和决心。

勇担使命 全力以赴 为国争光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高亭宇表示,总书记的亲切问候让大家倍感温暖,为冲刺北京冬奥会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努力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日子里,我们时刻感受着国家的大力支持,感受着我国科技助力的强大,从风洞实验到比赛服的不断改进,对我们的实力提升起到很大帮助。尤其是2021—2022赛季参加四站速度滑冰世界杯,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力量,感受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为国争光,努力用优异的运动成绩报效祖国回馈人民的决心和信心。”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武大靖重温了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武大靖说,总书记的鼓励让大家信心倍增,斗志昂扬!我们会全力以赴磨练和提升自己,发扬“豁出去,敢拼命”的精神,每天训练必将挑战自己的极限,练就在赛道上“最疯、最狂”的霸气与自信,在场上展现沉着冷静、有胆有识、无所畏惧、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隋文静同样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总书记希望我们在北京冬奥会上抓住时机,好好成就自己。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令我们动容!”隋文静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练就一流实力,勇担使命,全力以赴为国争光,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运动员赵嘉文表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到内心的力量越发强大。“总书记说,我们这一批人赶上了好时候。是啊,如果中国没有开展这个项目,如果国家没有大力培养我们,我可能还是一名普通的越野滑雪运动员。现在,祖国为我们建设出了世界一流的跳台场地和越野场地,各个训练基地都配备了各种高精尖的训练设备,这是前几年我不敢想的。”赵嘉文表示,在最后的备战训练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拼搏,刻苦训练,不辜负祖国的培养,在冬奥会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注重每个细节 保障运动员安全

冬运中心反兴奋剂部部长董大宁表示,做反兴奋剂工作,就是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历史”,螺丝紧不紧,全凭良心。2020年以来,冬运中心反兴奋剂部对运动员进行了10000多人次检测,确保冰雪项目不出兴奋剂问题。用最大人力、物力保证运动员的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让我们的运动员拿到沉甸甸的、干净的奖牌!

冬运中心医务保障工作部负责人李鹏说,有人问我在中心工作与在医院工作有什么不同?在中心工作要操很多心,要特别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通过树立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建立了健康爱心公众号,方便运动员和队医学习;编写了中国冰雪项目运动损伤防治教材供队医学习,以便更好地为运动员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将尽全力完成好冲刺阶段的医疗保障工作任务。

做好备战参赛工作 全力冲刺冬奥会

冬运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表示,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对冬奥申办和筹办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冬奥筹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于海燕说,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冰雪运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冰雪项目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季节训练”的目标,“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已成历史,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显著。几代冰雪人的梦想正由我们这一代冰雪人逐步实现,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也深知责任重大。

在距离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冰雪健儿要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要坚定必胜信心,扎实细致做好参赛工作,要敢打敢拼,能征善战,全力冲刺北京冬奥会。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领队兼总教练李琰表示,在冰雪健儿备战冬奥,运筹帷幄决胜赛场的全力冲刺阶段,总书记的到来让冰雪体育工作者倍感亲切,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感鼓舞,也更加增添了勇攀高峰,勇创佳绩,为国争光,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在最后的备战阶段,将秉承‘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的工作理念,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做到团结一致,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奋战到底,激情豪迈,逐梦冰场,让中国速度绽放奥运舞台,让国旗不断高高升起,为北京冬奥会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我们的努力与贡献。”

让冰雪运动融入发展格局

冰雪运动作为体育的半壁江山,对于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增强全民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冬运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罗军表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冰雪运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动力源泉同样在于群众参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伟大号召,让冰雪运动发展全面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大格局,为冰雪运动发展注入独特价值、彰显独特风采。2014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提出时,“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7年来,在总书记谆谆嘱托和亲自关怀下,我们克服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冰雪资源分布不均、设施服务尚不完善等重重困难,借助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和科技创新手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了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全民;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现了参与空间从区域走向全国;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实现了参与时间从冬季走向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我们会继续努力,在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持续发力,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冰雪热”“冬奥热”。

冬运中心主任表示,自2017年以来,总书记五年五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备赛情况,场景历历在目。这五年来,在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在体育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几年备战、几载艰辛、几番拼搏,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些优势项目巩固了世界一流水平地位,很多以前从未开展的项目拿到了奥运资格,冰雪运动竞技实力有了显著提升,我们不仅有了勇气和信心,更有了顽强拼搏、走向赛场的底气和志气。

冬奥出征在即,冰雪健儿要以北京冬奥会为“期末大考”,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总书记汇报。全体中国冰雪人要全面进入全力冲刺的状态,同时要在未来的一个月中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看清差距、认识不足;二是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三是要做好主场参赛和程序化参赛工作;四是要倾尽全力、不遗余力抓好反兴奋剂工作;五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六是要珍惜最后“窗口期”,争取更多参赛资格。

重温总书记的嘱托,在场的运动员、教练员斗志昂扬,充满斗志,冰雪健儿喊出“祖国万岁!中国必胜!为了祖国,冲冲冲!”“中国冰雪,加油!加油!加油!”(转自1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