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新秀携手创佳绩——中国游泳刷新历史向前进

中国游泳队在2021年可谓收获满满。从东京奥运会到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老将新秀携手共创佳绩,创造了新历史。

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派出30名精兵强将参加34个小项的角逐,收获了3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多项突破。收获2金2银的张雨霏在蝶泳和自由泳项目全面开花,不仅让她在单项上有所斩获,同时也助接力项目收获惊喜。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由焦刘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

中国游泳队目前最为年长是27岁的汪顺,他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游出了1分55秒00的个人最好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也将此前由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保持的亚洲纪录提升了0.07秒。他书写了新的中国游泳历史,成为中国首位获得混合泳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运动员,也是中国第二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男子游泳运动员。

中国游泳队的另一大突破是6名运动员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是中国游泳队第一次在奥运会接力比赛中夺金。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携手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预赛中张一璠、董洁的出色发挥同样功不可没。

此外,在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的强强组合摘得该项目银牌。19岁小将李冰洁还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1枚铜牌。

东京奥运会后紧接着的陕西全运会上,奥运选手们延续了上佳表现。汪顺揽下6金,张雨霏拿到4金1银,李冰洁收获了3金1银1铜,18岁的汤慕涵收获3金2银,并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刷新全国纪录。

去年底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5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派出27人的参赛阵容,以4金1银2铜收官,位列奖牌榜第六位。相较于上一届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上3金5银5铜的成绩,中国队在金牌数量上更进一步,创造了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

多名小花在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李冰洁。李冰洁收获了2金1铜,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刷新赛会纪录的8分02秒90的成绩夺冠,收获个人短池世锦赛首金,随后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3分55秒83的成绩折桂。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李冰洁与队友程玉洁、朱梦惠、柳雅欣携手游出了7分39秒92,拿到1枚铜牌。

张雨霏同样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她为中国队拿到本届赛事的首金,在主项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以2分03秒01的成绩摘得冠军,将个人首个短池世锦赛金牌收入囊中。同时,她还与队友彭旭玮、唐钱婷、程玉洁搭档拿到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的铜牌,3分47秒41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

17岁小将唐钱婷的表现可谓“惊艳”,她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二刷”亚洲纪录,最终的夺冠成绩1分03秒47将新的亚洲纪录定格在此。16岁小将余依婷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遗憾以0.19秒的劣势收获银牌,不过2分04秒48的成绩刷新了该项目世界青年纪录。此外,收获2枚接力奖牌的16岁小将程玉洁也有不俗表现。

经过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等国内外大赛的历练,汪顺、张雨霏、李冰洁等经验相对丰富的“老将”扛起重任,唐钱婷、余依婷、汤慕涵、程玉洁、彭旭玮等小将也得到了历练,积累了宝贵经验,为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储备了人才。(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