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源冰雪热




近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落下帷幕,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前河北省举办的规格最大、水平最高的冰雪盛会,燕赵大地实现了竞技冰雪运动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双提升。赛事举办地保定涞源县不仅出色完成了赛事任务,同时也将小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冰雪激情面向大众精彩呈现。

冰雪小镇“三地”硬件足

在涞源县第一小学“冰雪大世界”展厅中,陈列着一件由手工社团的30余名师生共同完成的具有涞源特色的大型手工艺品,呈现了七山滑雪度假区的多个景观,包括国家跳台(雪吉祥)和风洞实验室,模型中的山体、雪道及参与冰雪运动的橡皮泥人等精美细节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而这一模型正是涞源县打造世界级冰雪小镇的一个缩影。

涞源县城风景秀丽、四面环山,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就建于这“天然避风港”之间,世界最大规模的跳台滑雪群可满足跳台滑雪、北欧两项、BIGAIR单板、空中技巧等国家集训队训练需求。2020年12月2日跳台滑雪队队员赵川成功实现首跳,结束了我国无冬季跳台训练场地,国家队租用国外基地的历史。国家跳伞跳台滑雪队队员段佳林近日在训练时表示:“这里是国际化标准的跳台群,也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风洞设施对跳台很有帮助。”

风洞实验室是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通过三个试验段帮助跳台滑雪运动员完成助滑、起跳和飞跃等阶段的训练和测力实验。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体育科技部门技术员李庆利表示,风洞实验室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率,同时也能给运动员更多的安全保障,从而让他们尝试更多动作。在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投入运营一年多的时间里,十几支冬季项目国家队通过在此训练使得运动员水平明显提升,成绩取得了突破。科技助力体育发展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为冬奥会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涞源拥有得天独厚的局地小气候,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打造冰雪产业示范区具备了基础条件。七山滑雪场位于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脚下。据七山滑雪场董事王晓虎介绍说,这里共有16条高山雪道,雪道垂直落差近400米,既有2600米的高山初级道可以满足初学者的需求,也有最大坡度超过70%的极限雪道让极限滑雪爱好者释放能量,还有超级U型道和超级滑雪公园等场地充分满足人们的冰雪娱乐需求。一位来自北京的雪友对记者说:“距离比较适中,开车过来很方便,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是感觉很不错。”目前,七山滑雪场发展势头迅猛,周末一般能接待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冰雪爱好者。

冰雪运动“三进”欢乐多

保定市涞源县共有21所冰雪特色学校,被评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的涞源县第一小学是其中一个典型。学校通过打造冰雪文化、开展冰雪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推广冰雪运动,校园里随处可见北京冬奥元素及轮滑、滑轮、滑冰、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运动队训练的身影。据轮滑教练刘伟介绍,学校轮滑队现有队员500多人,其中5名学生被选拔到市队和省队训练,通过轮转冰练习短道速滑的李思涵获得了省级比赛多项冠军。每周一节的冰雪运动课已成为来源一小的日常课程,每年冬天学校还会带领全体学生在七山滑雪场体验冰雪乐趣。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学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愈加浓厚,竞技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学校教师通过各类冰雪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为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科学指导。

近年来,涞源县扎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送到了百姓身边,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公园、进社区卓有成效。在涞源县滨湖新区御湖盛景小区内,一位居民正在滑雪模拟训练器上进行体验和健身,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王敏说:“基本上每天都会在社区开展陆地冰壶、桌面冰壶等活动,不论年纪大小,大家都能参与进来。”距离社区不远处是涞源湖公园,涞源县足协队在这里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笼式雪地足球比赛,这里的场地为他们提供了尝试新兴冬季项目的机会。公园内,喜迎冬奥冰雪运动文化灯会活动仍在继续,雪地成了群众踢毽展演、武术展演的全民健身大舞台,冰蹴球、戏雪乐园、移动冰场也来到了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的欢声笑语在公园内传递。

涞源冰雪运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递出一张靓丽的冰雪名片。(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