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 超越自我 追求卓越——跳水“梦之队”始终在路上

7金5银!中国跳水队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续写了“梦之队”的辉煌。从1984年奥运会至今,这支功勋队伍的奥运会成绩单上已满满写有47金24银10铜,是我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

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无论是奥运冠军施廷懋、曹缘、陈艾森,世界冠军谢思埸、杨健、陈芋汐、张家齐、王涵,还是初出茅庐的全红婵、王宗源等都有上佳表现。“我们在每个项目上都是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只要我们跳出水平,谁也赢不了我们!”正如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前给队伍作动员时所说,作为世界跳水领军队伍的中国队始终在专注自我、超越自我,秉持着为国而战坚定信念的中国跳水队众将士一次次让国歌奏响、国旗高高飘扬。在东京奥运会全部12场单人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均以排名前两名、包揽金银牌的方式完赛,这是队伍在奥运会征战史上,整体表现最好、成功率最高、取胜率最高的一次。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是14岁小将全红婵,她在女子10米台决赛中创造了三跳满分、总分466.20分的历史最高分,这枚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这个项目的四连冠。此外还有16岁的陈芋汐、17岁的张家齐,她们在女子双人10米台轻松夺冠,也让中国队实现了从2000年奥运会设项以来包揽了全部金牌。20岁的王宗源首次奥运会之旅就收获了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和单人3米板亚军。

4位小将的惊艳表现,足以让人们对于巴黎周期充满期待。不过3朵小花尚需一步步克服身体发育的难关,特别是正处在青春期的全红婵,而王宗源则是需要进一步提升稳定性。

同时,一直坚守的老将是中国跳水队的财富。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是30岁老将组合施廷懋/王涵,她们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大满贯得主施廷懋还在单人3米板项目上成功卫冕,成为继郭晶晶之后第二个接连在两届奥运会上蝉联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这也是中国队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连续第九次夺得女子3米板的冠军。王涵以1金1银的成绩结束首届奥运会之旅,她的坚守为年轻队员们树立了榜样。

曹缘先与陈艾森搭档在男子双人10米台上遗憾摘银,随后他在单人10米台决赛中夺冠,帮助中国队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曹缘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在3个跳水项目上夺冠的运动员,同时也是首个在奥运会板、台项目上都摘金的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谢思埸在男子3米板上收获了558.75分的超高分,成为继熊倪之后第二个包揽单届男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金牌的选手。杨健摘得单人10米台银牌,但他在最拿手的高难度动作109B上发挥完美,得到了112.75分的全场最高分。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在已经拿满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基础上,东京奥运会前的世界杯中国跳水队并未全员出动,只派出了陈艺文、昌雅妮参赛,两人搭档拿到了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并在单人3米板比赛中分获金牌和铜牌。

尽管没有国际大赛练兵,但是全国比赛以及中国跳水队的队内比赛和测验一直不断,帮助队员们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队伍重启选拔,进一步激发了全队积极备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也正因如此,全红婵、王宗源等小将脱颖而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通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及早锻炼和培养了新人,为巴黎奥运会打下了基础。

东京奥运会的辉煌是中国跳水队一往无前的底气,同时也是站上新起点的“梦之队”再创佳绩的动力。勇攀高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始终在路上。(转自1月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