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个项目获“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称号——彰显民族特色 推动“非遗”保护

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不仅是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展示平台,也是传播传统体育文化与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舞台。冰蹴球、中幡、南丰傩舞、临淄蹴鞠、藤县舞狮、寨英滚龙……这些凝结中华体育文化精粹和中华体育文化精神的一大批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两个博览会现场,获“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称号。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表示,“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得到了各省区市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共收集到来自21个省区市推介的308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此次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39个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优秀节庆项目12个、优秀民俗民间项目19个、优秀民族项目8个。

扎根中国 优秀项目彰显民族特色

安海“水上掠鸭”即“水上捉鸭”,是此次入选的“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之一。“水上掠鸭”是流传于福建晋江安海古镇的端午节水上竞技运动,相传始于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安海港操练水师的练兵活动。“水上掠鸭”已有300多年历史,由于极富观赏性和趣味性,“水上捉鸭”竞技活动至今都是晋江安海镇每年端午节的重头戏。端午节期间,当地会在安平桥墩或船上横架一根涂抹油脂的长竹竿,末端悬挂一个内放白鸭的篾笼子。参赛者在众人的鼓劲声中,小心翼翼地赤足经过圆滑的竹竿,谁能够成功走到尽头并探笼取鸭,即挑战胜利。这个集健身、冒险与娱乐为一体的项目,因备受人们喜爱而沿袭不衰。此外,大连长山群岛国际海钓节、黑龙江萝北县开江节、中俄犹国际戏水节、西藏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竞赛、“智阁鲁如”文化艺术节等富有地域特色和传统特色的节庆活动也入选此列。

据了解,此次推选出的39个“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节庆项目指我国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并传承下来的传统节日中,伴随当地风俗习惯、宗教祭祀、纪念庆贺、社交娱乐为目的所进行的一切体育文化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指我国各民族在生活、生产和生存发展中创造的,迄今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具有浓郁地方风俗和鲜明地方特色的竞技比赛、体育表演、体育健身、游戏娱乐等项目;中华体育文化民族项目指我国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并传承下来的,本民族独有或多个民族共同拥有的休闲娱乐、竞技等体育文化项目。“具有中国特色、具有深厚的体育文化底蕴、具有较强的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群众参与性强是这次获颁项目的共同特点。”主办方表示。

用心推广 保护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于2020年起开展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遴选及推介,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为此,中心委托高校成立专家组制定了一套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的方式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作为两个博览会新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所有入选的“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将入编《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宣传册深度传播。同时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上得到宣传,部分还参与了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得到了现场参会人员的好评如潮。

未来,对于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心将根据获奖项目的体育资源特色、文化特色和项目地实际,邀请其参与国家级展览展示活动,展演特色项目、展示特色文化,助力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推广。同时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IP,结合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结合中国体育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开发的需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凝结成体育文化品牌IP,利用博物馆衍生文创产品的方式,在线上线下推广。

黄金表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将持续开展,致力于挖掘更多具有中国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参与性强、影响广泛的优秀体育文化项目,展示中华体育文化独特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提升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品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文化品牌,助力体育强国建设。(转自1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