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世锦赛之旅惊喜与遗憾并存

“惊喜与遗憾并存”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日前结束的2021年羽毛球世锦赛的主题。既有陈清晨/贾一凡时隔四年夺冠的开心时刻,也有郑思维/黄雅琼爆冷失利的困难时刻;既有时隔10年,女单四强再次出现两位中国球员的惊喜,也有单打继续无缘冠军的遗憾。

背负着夺金的重任,陈清晨/贾一凡坚持到了最后,证明她们依旧是国羽女双最稳定的依靠。从四年前的懵懵懂懂到四年后的女双第一组合,经历低谷、挫折后的“凡尘”组合更加成熟,走在了更加强大的道路上。但是郑雨/李汶妹无缘八强,首次参加世锦赛的“00后”组合刘玄炫/夏玉婷也无缘16强,国羽女双的后备力量还需要跟上,巴黎奥运周期不能仅仅依靠“凡尘”组合。

李俊慧退役后,国羽男双组合正在重组。在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周期,何济霆/谭强的表现并不亮眼,错过东京奥运会是他们的遗憾,但也是激励他们前进的动力。世锦赛上他们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虽然未能收获金牌,但一枚银牌的成绩却是意外之喜。“证明了中国男双并不比别人差。”正如谭强所言,从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到世锦赛,被称为国羽“软肋”的男双总是能带来惊喜。整体实力并不差,未来如何配对、如何打造强档,是摆在国羽教练组面前的重要课题。

朝着冲击世锦赛“三连冠”目标的郑思维/黄雅琼却在本届世锦赛首秀中爆冷失利,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遗憾。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夺银、陕西全运会摘银后,如今又折戟世锦赛,“雅思”组合正在经历低谷,他们需要重新振作。欧烜屹/冯雪颖、郭新娃/张殊贤两对年轻组合在混双项目上也没有闯入16强。目前世界混双格局仍未改变,泰国组合德差波尔/沙西丽、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依然是国羽混双最主要的对手。

当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缺阵世锦赛后,外界普遍对国羽女单的前景感到担忧。然而何冰娇、张艺曼、韩悦、王祉怡4朵金花,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全部闯入16强,并且占据了八强中的三席。时隔10年,本届世锦赛女单领奖台上再次出现两位中国球员。从东京奥运会的四强到世锦赛四强,何冰娇凭借稳定的发挥证明自己能够和陈雨菲一起捍卫国羽女单的荣誉。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艺曼拿到铜牌,堪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最大发现。国羽女单的整体竞争力也在本届世锦赛中得到检验。

派出陆光祖、赵俊鹏、李诗沣三人参赛的国羽男单,比赛过程中也不乏亮点。赵俊鹏进入八强,陆光祖连胜劲敌进入16强。但继2019年世锦赛后,国羽男单再次遭遇无人进入四强的窘境,让人遗憾。国羽新生代想要走上台前,还需要补很多课。(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