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选材 个性化训练——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为全项目参赛不懈努力

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12月19日在上海黄浦江边落幕。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表示,队员们在比赛中发挥正常。“他们要在不同的场地、气候条件下适应不同环境的雪质,这次在上海的比赛队员们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努力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越野滑雪集训队在平昌冬奥会后开始了跨界跨项选材。目前,队内除了原有的老队员,还有不少从中长跑、登山滑雪等项目选拔而来的新队员,以及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的在校学生。老队员带新队员,新队员努力赶超,队内逐渐形成了良性竞争的局面。“新老队员能做到非常好的融合。”张蓓如是说。

来自西藏的次仁占堆就是从登山滑雪选拔而来。据张蓓介绍,西藏运动员去年受邀参加国庆期间在吉林北山雪洞举办的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赛后就有几名运动员被选进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由于西藏登山滑雪队员适应高海拔地区比赛,再加上良好的身体素质,肯吃苦,有目标,经过高水平技术教练的训练后,进步很快,容易出成绩。”

来自云南的陈德根曾经是中长跑运动员。“2019年1月13日,我通过了跨界跨项选拔来到北京集训。”对于转项成为越野滑雪运动员的日子,陈德根记得非常清楚。这之前他对越野滑雪也略有了解,不过也只是通过前一批跨界跨项选拔时才对这个项目有所耳闻。选拔进入集训队后他才真正见到雪、上雪滑。

在跨界选材过程中,科技助力也必不可少。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根据每个队员的短板和特长量身制订训练计划,有国外的专项教练负责战术、规则等的把控,中方教练负责训练强度和质量,科研人员及时跟踪,分析训练成果,将报告提供给教练组。每天晚间教练组都会复盘和研讨当天训练内容,讨论每位运动员需要在哪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比如,需要在哪种场地的某一路段开始上坡或下坡训练、什么时候开始拐弯等。这都需要队员、教练员、科研人员等团队的共同努力。“这些科技助力手段,以及一套适合中国运动员的针对性训练方法,可以有效缩短他们的成长周期,少走弯路。”张蓓说。

张蓓表示,北京冬奥会周期通过科技助力在运动员训练后恢复方面也得到了极大提升。“队员的身体机能、身心的恢复决定了他们第二天是不是更有战斗力,也决定了训练质量。达到一个好的身体状态也可以减少受伤或者不受伤。”

上海站比赛结束后,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将转战新疆,进行最后一站国际雪联积分赛,并在那里进行北京冬奥会的最后冲刺。目前,越野滑雪集训队已经取得了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资格,下一步就是通过队内选拔,选出最能代表中国队的选手参赛。“从备战之初我们就会给每一个运动员打分,我们需要他们稳定的发挥,而不是一次偶然性的冠军。”张蓓表示,每站积分赛、每一次训练表现,队内都在评估运动员是否按照目标、要求、训练进度在提升。所有的一切加起来才能选出最终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这个运动员要非常稳定地表现出最高水平。(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