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隔离期间坚持训练不松懈

结束了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与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后,中国男篮已返回国内,目前正在广东清远进行隔离。日前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介绍了球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和隔离期间的相关情况。

中国男篮从日本回国进入隔离,已经超过一周的时间。前两天全队主要是休息,前期的集训、参赛大家都比较疲劳,之后全队每天进行保持心肺状态的训练,房间里准备了自行车、实心球、瑜伽垫、哑铃等训练器材,可以进行基础体能训练,还组织大家进行一些小游戏,来放松精神。基地对全队的生活保障非常到位,大家的身体、精神状态都不错。

杜锋表示,每个队员都对世界杯预选赛都进行了总结,这有助于在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自我提高。隔离结束后,12月25日就要进行CBA第二阶段的比赛,希望大家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联赛做好准备。

回顾此次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参赛,杜锋说,“大家在得到通知后马不停蹄前往北仑基地,非常辛苦,很多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大家克服各种困难,让我非常感动。”杜锋介绍,此次集训满打满算有5堂训练课,只有很短的时间去理解技战术、互相熟悉各自的习惯与特点,更困难的是联赛结束后很多队员比较疲劳,在训练中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和康复。

出发前往日本时,因为没有直达航班,全队提前一天从宁波北仑飞到西安,遇到航班延误,抵达西安已经是晚上8点多。第二天一早飞赴日本,全队5点起床,防护物资、医疗器械、营养品等行李较多,队员们互相帮忙。飞抵日本后从机场坐大巴5个半小时到达比赛地仙台,入住酒店已经是当天晚上9点多。

相比6月的亚洲杯预选赛,此次比赛日本男篮从主教练到队员都发生了很大变动,中国男篮教练组在集训期间积累了大量信息,进行了数据和比赛录像分析。到达仙台后,中国男篮驻地距离赛场30分钟车程,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杜锋表示,全队保持了非常高的专注度。“第一场比赛大家多少有一些压力,第二场比赛调整好了很多。总体来说,队伍非常好地完成了第一窗口期的比赛任务。”

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杜锋采取了不同的策略。“首先,以本队人员情况为主进行搭配组合,需要保持攻防两端的均衡。其次,根据第一场比赛的配合效率值,进行一定调整,两场比赛都顺利取得胜利。大家的执行能力非常好,第一场比赛结束当晚进行了总结,第二天的专注度又提升到了另外一个档次。”

从上赛季联赛结束,到全运会带领广东队参赛,再到现在率领国家队出国作战,之后又要继续联赛的征程,杜锋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他说隔离就是最好的放松,可以去安静地想想之前的比赛。(转自1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