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WTT世界杯决赛落幕——国乒包揽两金持续强势

休斯敦世乒赛结束4天后,首届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世界杯决赛接踵而至。没来得及休整,国乒众将便积极调整进入新加坡时间,并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强势包揽男单、女单两项冠军。

此次WTT新加坡世界杯决赛的入围资格是由国际乒联的世界排名决定的,因此云集了世界乒坛男、女各16名顶尖球员,不少运动员都是从休斯敦直奔新加坡。克服时差和旅途劳顿、战胜接续作战的疲劳感成为选手们的第一项任务,同时比赛用球与球台、赛场环境以及赛制等也都与世乒赛有所区别,选手们需要尽快适应。

WTT新加坡世界杯决赛前两轮比赛采取5局3胜制,从半决赛开始采取7局4胜制,这也让比赛的不确定性增大。国乒男队梁靖崑、林高远在首轮分别不敌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巴西选手卡尔德拉诺,两位外国选手延续了在世乒赛上的不俗表现,当时他们都跻身男单八强。卡尔德拉诺最终抢占了世界杯决赛的四强席位,不过在半决赛中1比4不敌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张本智和在世乒赛上的表现欠佳,遭遇“一轮游”,来到新加坡世界杯他重整旗鼓,晋级决赛。他的决赛对手是在半决赛中以4比2战胜小将王楚钦的樊振东。新科世锦赛男单冠军樊振东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尽管在决赛中遭到了张本智和的一定冲击,但樊振东还是占据了场上主动,4比1锁定胜利。接连夺冠无疑给樊振东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与战斗力。

女单赛场,国乒女将依旧表现强势,陈梦、孙颖莎、王艺迪跻身四强,仅剩下的一个席位被日本选手早田希娜抢占。中日对决依旧是女单赛场的关键较量。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未参加此次比赛,日本女队由石川佳纯领衔,石川佳纯继世乒赛后再次输给了陈梦。日本选手佐藤瞳、早田希娜分别不敌王艺迪、孙颖莎。另一位在世乒赛上有“惊艳”表现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以0比3不敌陈幸同。不过,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王曼昱发挥欠佳,在首轮0比3爆冷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决赛对决在孙颖莎和王艺迪之间展开。王艺迪此次世界杯决赛再次展现了强大冲击力,她苦战7局挑落陈梦晋级决赛。在休斯敦收获2金1银的孙颖莎曾与王艺迪在世乒赛半决赛中交过手,再一次的交锋胜利依旧被孙颖莎拿到,孙颖莎4比2赢下强强对话。宝贵的单项冠军头衔和大赛经验给了孙颖莎更多的历练与成长。

国乒在世乒赛和WTT世界杯决赛上表现强势,收获的不仅有好成绩,还有宝贵的大赛经验,为国乒续写辉煌奠定了基础。(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