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逐梦蓝天一起飞

12月5日至1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的模拟飞行顶级赛事——“华模杯”2021年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在江苏溧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举办。模拟飞行作为新兴航空体育项目,近些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模拟飞行项目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了航空人应有的贡献。

顶级赛事 打造航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

“模拟飞行作为航空体育的重要新兴项目之一,通过构建虚拟的飞行场景,运用仿真软件和硬件设备进行实时仿真飞行,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喜爱并广泛参与,航空体育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是特别面向全国高校职业飞行人才和飞行爱好者举办的专业赛事,自2017年创办以来,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以及我国民航专业类院校、海军航空高校,以及开设计算机、虚拟现实专业的理工类985高校的高度重视,已逐渐发展成为提升军、民航高等教育水平、带动航空前沿科研以及航空装备升级的跨界平台。

精英云集 助力国家航空人才储备

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达到了历届最高,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等19所高校的273名选手将同台竞技,442人次参赛,共角逐出12枚金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表示:“赛事有助于培养高校学生对模拟飞行的兴趣和爱好,增强专业认知并且提高飞行技术专业学生的技术素养,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将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关注、投身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学习和创新,将进一步带动通航产业发展、职业高精尖飞行人才培养、航空前沿科研、航空装备升级等全产业链的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和提升全国高校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比赛开幕式上,既有民航局、地方管理局的领导,又有五家用人单位——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春秋航空的代表,还有航空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参赛高校教学团队。“这为热爱航空、对飞行充满好奇的青少年树立了目标和榜样,是素质教育通往职业高精尖人才培养的新动能。”航管中心模拟飞行项目主管孙涤非说。

形式创新 竞赛科目专业权威

本届锦标赛以“逐梦蓝天一起飞”为主题,设置了盲降进近、 VOR/DME进近、侧风起落航线、发动机失效返场着陆和航母着舰5个竞赛项目。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竞赛与现场开幕式、颁奖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参赛选手分为专业飞行组和飞行爱好组两个组别,选手们可以兼项参赛,奖项分个人奖和团体奖。比赛运用前沿信息技术,采用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鹰扬智能化评判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报名、全自动成绩上传与汇总排序,使赛事流程更加公正、严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锦标赛以中国民用航空局对飞行员训练改革中所重视的核心内容要求为指导,增设本场起落竞赛和发动机失效返场着陆两项专业科目。

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介绍,中国航空体育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确保持续安全运行和航空运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同时也是国家对于航空体育产业发展的硬性要求。“发动机失效的返场迫降,可锻炼飞行员对于不确定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对于飞机整体状态的把控以及对于飞机性能的熟悉。不但考查飞行员的快速规划决策能力,也考察了飞行员基于总体态势而操纵飞机进行只有一次机会的决策性飞行能力,凸显了飞行员的强大心理素质和良好飞行技术。”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通用飞行标准处处长曾鸣对赛事评价道:“竞赛中既有基本驾驶术相关科目,又有特情处置、程序训练等多项内容,项目的设计与民航训练体系改革有着多方面的契合。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将成为各校间交流初始训练教学方法、经验,相互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训练质量和安全水平、储飞于民的重要平台。”(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