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水四项公开赛举行——打造体育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2021第五届山水四项公开赛历经发布、推迟、取消、创新、开赛等过程,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赛事与以往有较大变化,比赛采用线上单项体验活动和云上预选赛、决赛的方式举办,在满足山水四项运动爱好者需求的同时,展示浙江金华优质的生态景色。

本届比赛以“喜迎亚运省运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线上单项体验活动已于11月25日上线,至12月5日结束。体验活动以山水四项运动的单项(游泳、皮划艇、自行车、跑步)为主。决赛将于12月8至12日举行。根据云上预选赛总积分排名,三项精英组(游泳、自行车、跑步)和四项全能组(游泳、皮划艇、自行车、跑步)各组别总积分前30名的选手直接进入云决赛,进行终极比拼。

山水四项公开赛是金华市首创的体育品牌赛事。2017年,首届山水四项公开赛正式举办。作为将生态文明和户外运动结合的全新尝试,比赛设置了公开组和体验组。公开组邀请了国内外200名专业选手参赛,体验组则面向金华本地体育协会招募10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共计吸引了近八万群众前来观赛、参赛。此外,赛事以“政府主导,多方融合”的创新办赛模式,为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全民健身与体育赛事融合提供新路径。金华从此开启了生态赛事发展之路。

2018年,第二届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山水四项公开赛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更是带动了赛事举办地琅琊镇生态与体育基础设施的完善。第二届赛事吸引了1500名运动员参赛,设置有1公里游泳、4公里皮划艇、26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越野跑四个比赛项目,总距离由去年的29公里延长至41公里。赛事落地琅琊镇白沙溪,开启了“梦幻白溪,水墨琅琊”之旅,琅琊镇政府借助原创赛事的举办,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完善,对赛事线路途经的白沙溪进行生态体旅功能升级,助力琅琊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赛事全面升级,在举办地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上,优化竞赛体系,从赛制上建立系列赛事积分排名制,分时、分项、分地,多方联动办赛,扩大品牌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谋划,实现了借助赛事窗口展现金华风貌的目标。

2020年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入选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成为第四站赛事,将“绿水青山,运动浙江”的主题通过赛事体系全新升级,为赛事与地方文体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表示:“未来,山水四项公开赛将继续前行,坚守使命,积极在乡村振兴的宏大场景下,以‘共创、共享、共富’理念,立足因赛事带动筹建和开发的琅琊水上马拉松皮划艇比赛训练基地、农耕文化园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示范基地、仙源湖南山越野跑线路、南山漫道、石道畈万亩良田、熊猫猪猪乐园等优质项目,用山水四项的品牌力量为金华市白沙溪区域振兴联盟发展提供全方位助力。”

本次赛事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指导,金华市体育局、婺城区人民政府、金华市体育总会、金华市生态廊道(治水办)主办,金华市全民健身中心、婺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琅琊镇人民政府承办。(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