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世锦赛男子网上个人11连冠——中国蹦床再立潮头 未来可期

2金2银,全新的中国蹦床队在2021年巴库蹦床世锦赛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严浪宇拿下奥运项目男子网上个人金牌,为中国蹦床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11连冠。用11连冠缔造者之一、现任中国蹦床队领队陆春龙的话说,这是一项前无古人也难有来者的壮举。

“这次世锦赛中国蹦床队整体表现不错,队员们渐进式进入比赛状态。这次没有奥运选手参赛,我们派出的是二线年轻选手。来之前心里比较忐忑,因为除了严浪宇、黄艳菲外其他选手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我们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要锻炼新人。”陆春龙表示,启用全新的运动员阵容,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选手能获得大赛经验,更好地展示自己,为下一个阶段的训练找准方向目标,下一步形成良好的队内竞争环境。

不仅仅运动员是全新的年轻小将,教练员团队同样实现了大面积新老交替。“带出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员胡星刚、蔡光亮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以董栋为代表的四位‘85后’教练员都非常年轻,这次世锦赛不仅考验了年轻运动员在赛场的应变能力,也检验了年轻教练员的指挥能力和教学水准。”全新的中国蹦床队,由年轻的教练员带年轻的运动员,这在比赛中令很多国外参赛队感到意外。但当他们看到年轻的中国蹦床队敢于起用新人、挑战自我并焕发新的活力时,表现出了惊讶和敬佩。

21岁的严浪宇、17岁的曹云珠分别摘得奥运项目男子网上个人金牌、女子网上个人银牌,这些中国蹦床的希望之星,已经在巴库世锦赛熠熠生辉。“男子网上个人作为奥运项目,尤其男子蹦床高度更高、难度更大,可以说是蹦床项目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自2007年起,叶帅、董栋、陆春龙、涂潇、高磊、严浪宇为中国男子蹦床实现世锦赛11连冠,在严浪宇夺冠后,现场的解说播报还专门强调了这一点。”陆春龙表示,世锦赛2金2银的战绩令队伍振奋,鼓舞了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信心,但中国蹦床队绝不会盲目自信,通过世锦赛也发现了不足和问题。

“比赛初期预赛中男队出现了较多失误,女子团体决赛表现不够理想输给了日本队。曹云珠在团体决赛中出现第一次预跳没有成功,停下来重新启动的情况,因此耽误了时间,被扣了0.6分,原来是17岁的小姑娘第一次参加大赛太紧张出现了抽筋的情况。林倩麒在东京奥运会前就是队内重点备战队员之一,陕西全运会拿到了金牌,但本次世锦赛表现不太理想,也让她在今后的训练中会更清醒一些,加快与新教练的磨合。这是每一个年轻运动员成长中必经的过程,我们要帮助他们更快成熟起来。”陆春龙说。

世锦赛一方面丰富了中国蹦床队年轻选手们的大赛经验,另一方面队伍也更深入了解了新奥运周期重点对手的实力和水平。陆春龙介绍,“在男子网上个人决赛中,日本的年轻选手西冈拿出了难度高达18.900的成套,在难度上比严浪宇17.800的成套高出1.100分,可见这位对手未来不容小觑。白俄罗斯队由汗查罗、利特维诺维奇实现了奥运两连冠,本次世锦赛又涌现出动作规格质量很高的17岁小将布伊劳乌。虽然严浪宇接过了夺金的接力棒,但我们在男子方面还没有足够的集团化优势,能拿金牌的选手不多,下一步要继续提升。女子方面,目前朱雪莹、林倩麒、曹云珠、黄艳菲等选手形成的人才群体厚度尚可,但我们的对手同样强大。本次世锦赛夺冠的英国选手佩姬,在里约、东京奥运会都获得奖牌,这次的发挥比东京奥运会时还出色。获得第三名的俄罗斯小将莱贝德娃,也是我们未来强劲的对手。”

陆春龙表示,本次世锦赛为未来中国蹦床队的备战和训练指明了方向。“我们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接下来要一步步稳扎稳打,继续营造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队内竞争环境,新人老将共同进步。”(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