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就是训练 营养也是战斗力——科技助力冬奥从一餐一饭做起

“吃饭就是训练,营养也是战斗力”,走进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的运动员餐厅,这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显眼。

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想找一个外卖小哥无法“使命必达”的地方真的很难!而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就是这样一个与“外卖世界”绝缘的地方,在这里不仅点不到外卖,而且每一餐饭也不是随随便便吃的。对运动员来说,吃饭本身也是科学训练的一部分,和专项训练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二七基地的餐厅采用的是智能餐台,依托科技冬奥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中心开发,目前已在首钢园、二七厂等基地运动员餐厅部署应用。”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运动员餐厅营养师王政说,“国家队运动员智能化营养管理数据系统平台会对餐厅每一道菜品进行营养数据分析,并输入到后台营养数据库,然后运动员通过人脸识别绑定餐盘,取餐时直接连接到个人膳食营养账户,智能餐台自动称重计量,这样就可以把运动员每天摄入的营养素数据汇总起来,再结合队员的生化机能、训练消耗、营养需求(如减脂增肌等)等由营养师进行精准配餐,并可与其他科研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看似普通的塑料餐盘,实际上嵌入了智能芯片,运动员通过人脸识别取到餐盘后,个人的膳食及营养数据随之可在后台系统呈现。和运动员一样,智能餐厅的每一道菜品的营养成分也各不相同。运动员将餐盘放在每一道菜的感应区,在取餐的同时系统可以自动完成数据的采集与传输。在屏幕显示区可以同步显示出取餐量以及这道菜的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指标的实时数据,实时提醒运动员所取餐品是否符合自己的营养需求。“这样的话,驻队营养师可以根据运动员的就餐情况,结合训练目标,进行科学配餐。”王政说,“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运动员,或者是在监控体成分、增肌减脂等方面存在特殊需求的运动员,我们都可以给出有针对性的营养方案。”

在运动员取餐的过程中,对于不同菜品,系统会通过智能显示区自动给出推荐食用、适量食用等不同建议。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为了控制体重偏向于多吃一些水果。“实际上不同水果中含糖量各有千秋,选择适合自己的,适量食用即可。”王政说。

在来到二七基地之前,王政曾服务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餐厅、国家羽毛球队等夏奥项目的备战。“我在运动队工作这么长时间,见识到了运动健儿挥洒汗水、勇于拼搏,深深感动于他们的进取和奋斗精神。非常有幸与这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并肩作战,用营养助力每一位运动员,让大家吃得舒心可口,为备战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政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们都非常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平时在这里看着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希望他们都能够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为中国冰雪增光添彩。”(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