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在普安埋下体育的火种

“老师您辛苦了!”

“我很喜欢上您的课!”

“老师,您回北京记得来看我们!”

这是在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支教的大学生们每天都能听到的,当地孩子质朴的言语。从10月参与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的体教融合走基层体育支教活动以来,支教老师们无时无刻不被当地学校的老师、学生的热情感染。体育支教,在当地埋下了体育的火种,终有一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普安大部分中小学,尤其是乡镇小学,莫说排球课,就是排球场、排球都不多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支教老师关云清让当地的孩子第一次接触到了排球课。用自己的敬业和热情影响着学生们,大家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期的“追着学”,让关云清也很有成就感。“学生们起初连基本的手型都是错的,但慢慢就掌握了发球、垫球等正规动作,现在孩子们经常能在一起打比赛了,还经常带着自己学校的老师一起参加。”

按照计划,关云清还有两周左右就将结束支教工作,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知道后经常对她说:“关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走,留下来做我们的体育老师吧,我们舍不得你!”还有些孩子给她跳舞,亲手做小礼物。关云清动容地说,“短短六周的支教工作校准了我的职业方向和人生坐标,希望毕业后可以成为一名体育教师,让我的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享受体育的乐趣。”

在支教团成员、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于佳鸣的带领下,普安县盘水一小兴起了一股“健美操热”,课间经常有学生跑来说,“于老师,你一定要多教会我们一些动作。”“于老师我回家自己练了,你看我做的对不对。”每当此时,于佳鸣都会很感动,孩子们在学跳健美操、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学会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顽强拼搏——有的学生没有记住动作时,会有人主动来帮忙;有的小朋友害怕检查动作时,也会有人主动给予鼓励。体育的意义和价值,同样在这里得到彰显。

公安部挂职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于德康谈及本次支教活动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组织支教团队深入普安,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还调动社会力量为普安捐赠体育器材、开展教师培训和实施赛事服务等,促进了普安体育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些实实在在举措让普安的青少年真正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孩子高兴、家长满意、学校放心,为我们在普安的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开拓了思路。”

公安部定点帮贫办负责人表示,公安部和体育总局就定点帮扶工作开展合作,体育支教这个创新举措让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在“两不愁三保障”之外,如何让教育更加全面,如何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既是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公安部和体育总局携手在普安书写的新的答卷。

体育总局青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支教活动是对《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积极践行。支教工作对于探索补齐基层体育教师缺乏、体育教学短板意义重大,让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发挥体育总局、公安部的各自行业优势,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程中探索联动配合的新机制,为后续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拓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