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就能参加运动会

日前,洛阳市首届社区运动会举行,赛事将在西工、涧西、洛龙、老城、瀍河5个城区试点,每个城区将依据各自软硬件条件选取3个竞赛项目和7个趣味项目,每一站比赛都由区内街道办事处社区为主题组队参赛。

比赛现场,既有广场舞、跳绳等体育竞技项目,也不乏平板支撑、足球九宫格、趣味射箭、两人三足等适合不同年龄段趣味十足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社区运动会还开展了旱地冰壶项目,很受欢迎。

洛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社区运动会旨在打造“体育特色社区”,传播“让运动成为一种家风”的理念,带动更多居民参与体育锻炼,丰富社区运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加比赛,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比赛现场每支社区代表团中都不乏夫妻、父子、母女搭档,甚至还有兄弟、妯娌搭档。参赛的洛阳区选手侯英华表示,过去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聊天、打麻将,现在走出家门参与运动,不仅愉悦了身心,也发现了家人在运动场上的另一面,收获很大。

洛阳市的办赛实践,正是全国广泛开展的社区运动会的缩影。202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明确提出,体育总局要加强统筹指导和顶层设计,结合开展“我要上全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打造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全国社区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激发拼搏精神、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包括19个大项的群众赛事活动,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我要上全运”预选赛选拔出来,而不少参赛队伍的主体就来自社区。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预赛明确了以基层、社区、村镇组队的原则,改变了以往择优集中组队的方式,真正体现了基层体育的面貌和水平。

借十四运会的东风,社区运动会在全国各地快速铺陈开来——从黑龙江到山东,从河南到重庆,从浙江到广东,社区冰雪运动会、社区亲子运动会、社区老年运动会,家门口的社区运动会,正在成为广大健身爱好者的新选择。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水平达到新高度。搭建好群众身边的赛事平台是应有之义。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制定了“全国社区运动会品牌赛事活动打造工程”,鼓励各地广泛开展社区赛事活动,打造全国社区运动会。鼓励城乡基层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支持有条件的社会体育俱乐部承办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引导社会力量承接社区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项目。

走出家门就是运动场,在社区就能参加运动会,这是每一位体育爱好者最大的幸福。(转自1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