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带她走出大山 冬奥让她走向世界——张晓杰的冰雪情缘

“如果没有练高山滑雪,我现在可能还在务农,或者在城市里打工。滑雪改变了我的命运。”曾经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如今的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裁判员张晓杰说,“北京冬奥会,圆了我的另一个梦。”

张晓杰的家乡是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她的家就在山脚下。在以前交通闭塞的年代,外面的世界对于张晓杰来说很远,甚至要到市里也很不容易,她说,全家人那时只有一辆自行车,自己要去市里一般都要走上几个小时才能到。

出门办事也得“翻山越岭”,对体能是一种考验,也让张晓杰打下了不错的体能基础。1982年,张晓杰被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王明仁教练招入麾下,学习高山滑雪项目。从此,这个东北姑娘敲开了冰雪大门,开始了专业的滑雪训练。

高山滑雪听上去很酷,但练这个项目也真苦。每天凌晨开始训练,酷暑严寒不停脚步,任何练过竞技体育的人对于这种经历都不会陌生。冬季项目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寒冷,尤其是高山滑雪项目。当被问到有多冷时,张晓杰举了一个例子,“记得第一次去亚布力训练时,那时我还没有专业装备,那是一种特别刺骨的冷,脸上都冻起了泡。”

参加奥运会是很多运动员的梦想,但张晓杰坦言,自己当时对冬奥会只是“隐约听说过”,从一个小乡村到那样的大舞台,是一段相当遥远的距离。她说:“当时,能代表通化市在吉林省取得好成绩,就是很高的目标了。”

高山滑雪改变了张晓杰的命运,随着一次次的比赛,她走出了大山、走出了通化,先后获得过吉林省少儿高山滑雪比赛第一名,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前三名的好成绩。1987年6月,张晓杰被输送到通化市体育工作队从事专业滑雪训练。来到体工队,她师从崔凤玉教练,训练也更加刻苦,参加了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和吉林省高山滑雪比赛,获得过各类奖项。

结束专业运动员生涯后,张晓杰选择了体育教育岗位,继续将对冰雪的热爱传递下去。在教育局每年举办的冬令营活动中,张晓杰都组织孩子们开展冰雪游戏,培养孩子们的冰雪运动基础技能,启迪他们热爱冰雪运动的意识。她带的学生姚东、徐洪彬都已成为驰骋雪场的健将。

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的消息传来,张晓杰的冰雪激情再次被点燃,如何为北京冬奥会作贡献?自己曾经的冰雪梦还有没有可能实现?最终,张晓杰找到了答案。

在得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联合举办高山滑雪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的消息后,张晓杰立刻报名参加。

目标很清晰,实现却不简单。培训班不仅有技术、理论上的要求,而且还有外语考核。张晓杰坦言:“对于现阶段的我确实挺难的,但有了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不会就要去学习。”为了实现自己的冬奥梦,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苦读外语,有时和孩子一起学,有时去请教同事,拿出了当运动员时的劲头。除了英语学习之外,已经扔下雪板数年的张晓杰又“上雪”了。

终于,去年5月15日张晓杰获得了国家级高山滑雪裁判员证,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张晓杰说,在得知有机会以裁判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那一刻,自己激动地跳了起来。“参加冬奥会是一种荣耀,像我这样已经将滑雪融入生命的人,幸福到难以言表。”(转自1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