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分夺券 中国冰雪健儿冲刺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竞争更为激烈。有人借比赛调整竞技状态,确保能以巅峰状态参加北京冬奥会,有人抓住最后机会抢夺冬奥积分,力争圆梦冬奥。与往届冬奥会不同,中国冰雪健儿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东道主,中国拿到全部109个小项中102个小项的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但其中88个小项存在一定的门槛,由于2020-2021赛季中国队几乎缺席了所有赛事,许多项目的参赛资格压力都压缩在了本赛季。

作为东道主直接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有中国冰球队和中国冰壶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轻松度过冬奥赛季。经历了长时间封闭训练后,他们急需与外国队伍交手增加丰富的实战经验,并转化为训练成果,尤其是年轻的中国冰壶女队,成队后仅参加过寥寥几次国际赛事。

目前,通过资格赛确定北京冬奥会最终参赛资格的项目只有花样滑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在2021年9月雾笛杯花样滑冰挑战赛暨北京冬奥会落选赛后已全部敲定,中国花滑队最终获得了男单、女单、冰舞各1个,以及双人滑2个共5个参赛名额,成为4个小项均获得参赛资格的七个国家之一,同时也获得了参加团体赛的资格,按照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相关赛事规定,如能获得团体赛参赛资格,则可有一名未获得单项参赛资格的选手出战北京冬奥会团体赛,因此中国将可以派出8至9名队员参赛。

其他项目的资格分配正在激烈争夺中,获取积分的主要方式是世界杯,例如于10月24日落幕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北京站,正是4站冬奥会资格积分赛之一。按照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参赛规则,北京冬奥会之前共有4站世界杯赛,先后为中国北京站、日本名古屋站、匈牙利德布勒森站和荷兰多德雷赫特站,选取选手其中3站世界杯赛的最好成绩计算总积分排名,并分配冬奥会参赛名额。在中国北京站上中国队获得了2金1银的成绩,为争取满额参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雪上项目正在为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而全力以赴,其中离满额参赛最近的是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根据国际雪联公布的冬奥会实时入围名单显示,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4女3男共7人入围,且第四名的男子运动员列在即将入围冬奥会参赛名单榜首,距离满额参赛一步之遥。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已有4女2男共6人入围。在国际雪联所辖的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高山滑雪、北欧两项6个大项中,中国队已有19女13男32人入围,这个入围名单并不代表最终名额分配,比如中国雪上王牌空中技巧队由于上赛季的缺席目前尚未入围,以这支队伍的实力,满额参赛并非难事。尚未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队伍力争上榜的同时,也有部分队伍的参赛资格已经板上钉钉,例如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摘得2金1铜的谷爱凌拿到了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U型场地冬奥会名额,她目前排在U型场地入围名单榜首,坡面障碍技巧名单第二,大跳台入围名单第十六。

88张有门槛的东道主门票里中国队已经拿到了一部分,例如中国越野滑雪队有70人以上达到了东道主名额的最低参赛标准,可以派出至少4男4女参加所有12个小项的比赛,这将是这支队伍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第二次实现全项目参赛。当然不少中国队伍的目标不仅仅是拿到东道主名额。中国冬季两项队可以拿到2男2女的东道主名额,但是这并不足以达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中国队希望在世界杯上赢得足够的国家积分,最终国家积分按照世界杯前6站成绩计算排名及名额分配,中国冬季两项队的参赛名额目标是4男4女。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中国冰雪健儿们已经摩拳擦掌,要在冬奥赛季大展身手。期待更多中国健儿们获得通往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在家门口的冰雪舞台上大放异彩。(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